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文藝/劇情] 【我的意外爸爸】養育之恩大於血緣之情-福山雅治

[複製網址]
1
【我的意外爸爸】養育之恩大於血緣之情-福山雅治




[我的意外爸爸]
上映時間:2013/10/25
導演:是枝裕和
編劇:是枝裕和
演員:福山雅治
            尾野真千子
            真木陽子
            風吹純



劇情簡介:
一通醫院的電話 兩個家庭同時陷入煎熬
養育六年的孩子 居然是別人的骨肉...


從事建築事務所工作的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是個嚴峻的父親,他對於兒子慶多也有諸多期待,望子成龍的他讓慶多上最好的幼稚園、學鋼琴,給他最好的生活所需,而慶多也總是乖巧的順應父親的要求,因此事業有成的良多和妻子綠、慶多一起過著三人幸福美滿的生活。在慶多六歲將進幼稚園的某日,一通醫院的來電改變了他們安逸快樂的生活。因為醫院造成的錯誤,六年來朝夕相處的心愛兒子,竟然與自己沒有任何血緣關係。面臨同樣意外的還有一直養育著良多兒子的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飾)。


兩個完全不同教養方式的家庭,如何處理這突如其來的驟變,彷彿投入了一顆震撼彈,不論放手或緊握,都陷入無比的兩難。原本相互依存的父子親情,早已超越血緣羈絆,該如何重新抉擇?怎麼割捨?…



----------------------------------------------------------------------------------------------------------------------




日本電影的步調通常是緩慢的,這部也不例外。細膩地刻畫出野野宮一家的相處模式,嚴謹的父親良多(福山雅治飾)、溫柔的母親綠(尾野真千子飾),以及懂事乖巧又聽話的兒子慶多。加上良多事業有成,對兒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什麼都做到最好、什麼都給他最好的。但這樣美好又幸福的核心家庭,卻被笑稱是60年代才會發生的"抱錯小孩"丟下震撼彈。




那麼自己的親生兒子現處家庭又是怎麼樣的呢?



在雙方家庭見面後,可以明顯看出兩家人的形象是天差地北。齊木夫婦是一對不拘小節、生活隨興的夫妻。有三個孩子,抱錯的就是大兒子-琉晴,和弟弟妹妹們玩成一團,總是鬧哄哄的。相反的慶多就是溫和又安靜的待著。野野宮家希望可以查明主因,希望可以有個解決之道。齊木家則比較實際的討論醫院賠償的問題,樣子比野野宮家樂觀許多。而在良多眼裡,當下的衝擊先怪罪了妻子綠,更在車上說了一句讓綠無法諒解的話:「難怪是這樣」。因為慶多雖然學習鋼琴,卻常常只彈同一首歌也彈不好,而良多是個工作狂,對兒子的認同只有從兒子表現來看。現在出了問題像是找出慶多果然不是兒子才能力不及。只是這話聽來自私,對綠來說,每天和兒子相處和照顧起居,難道會因為不是親生就什麼都不是嗎?良多太理智地想處理這件事,卻少了一點溫度。







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當年可惡的護士因為自身不幸,故意將孩子交換,自己卻再婚有了快樂的生活,一句對不起就打發,畢竟法律追溯期也過了。但當良多內心充滿怒氣地找上門,說著護士毀了他的家庭,護士的繼子(再婚丈夫的小孩),卻出來保護媽媽。這段也隱含著對於孩子來說養育大親生,讓良多像是明白了些什麼離去。在車上打電話給繼母道歉,電話那頭卻說著家人間哪需要這麼嚴肅阿?只希望下次見面能多閒話家常。是啊~這就是家人哪!








交換兒子一起生活試試看吧?


良多曾想過將兩個兒子都接過來養,既不會失去慶多也可以把親生兒子帶回家。
但看似無所謂的齊木夫婦,對此卻是給予否決的,甚至巴了良多的頭,「兒子是用錢買的嗎?」齊木先生是這麼說的。
最後良多覺得再繼續下去,可能問題會越來越大,那麼就交換回來看看吧!!從剛開始像隔宿露營,假日到對方家庭居住,最後慢慢長住。慶多很聽話,住在齊木家還是乖乖地,但心裡卻很想念野野宮父母。至於琉晴則是一般好動愛玩的小男生,這對野野宮家教嚴謹的心態,算是一種衝擊和困擾,甚至讓琉晴離家出走只為了回到齊木家!搞不定琉晴的良多,讓齊木夫婦奉還了當初想買走兒子的話,說著自己可以養四個小孩沒問題。各自又帶回親生兒子繼續生活。







劇中的四個母親的包容與愛?

雖然這齣戲以良多也就是爸爸為主視角,但其實劇中的母親有占有很重要的位子。
良多的妻子-綠,是個標準的賢妻良母。因為生產是大量出血導致無法再生育。所以對他來說,慶多是他最寶貝的孩子。但這樣的事件對她來說,無不是一種打擊,良多卻先責備她沒注意。綠的個性溫和,慶多就和她一樣。也許不是親生的,但孩子的個性是和家庭有關。比起綠的柔弱形象,由加里(齊木太太)則較像一般常見的家庭,會嚴厲教訓丈夫和兒子,在便當店工作,個性直來直往,遇到事情時也比較灑脫。再來是綠的母親,親切又開朗的媽媽,面對嚴肅的女婿,還是會開著玩笑,總是笑咪咪。至於最後一位母親呢?則是良多的繼母,也是個溫柔賢淑的人,就和綠一樣,但良多一直都不曾叫他媽媽,更曾離家出走只為了找親生母親。這或許也是對良多在養育與親生之間權衡時,第一時間傾向先把親生接回來再說的原因。畢竟親生不親生,之後要面對的問題會比想像中的多。但這部四個母親都出現了同樣的特點,就是成熟又充滿愛的。比起男人在外工作的大男人主義,或是像齊木先生老是丟三落四的個性,母親這個職位卻是最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焦點。








福山雅治-野野宮良多的成長?

雖然這起事件,對兩家庭是一個傷害。但卻讓良多作為父親有了成長。
在最初看到電影簡介的時候,抱錯小孩應該兩家人都受影響,片名只說到爸爸。原來這個爸爸就是以良多為軸心上了一課關於父親與孩子的相處之道。良宮討厭自己嚴肅難相處的父親,卻讓自己也成為同一個樣子。對孩子只有望子成龍的心態,也不曾和孩子一起洗澡一起出去放風箏等。因為工作良多已經錯過很多和家人的相處,在琉晴和妻子綠互拿玩具和吸塵器當槍射擊對方的遊戲時,良多首次放下了嚴謹,跟著玩了!沒時間去露營,在客廳搭起帳棚和拿起釣竿想像玩耍,其實才知道對孩子來說,只要和父母在一起,玩什麼都很有趣。良多、綠、琉晴現在看起來像一家人了!但是琉晴卻許願說希望可以回到父母身邊。在琉晴心中,身旁的這兩個人終究不是他最愛的父母,家裡很大很舒服,但他習慣的是和弟弟妹妹玩,一家人擠在小房子裡生活。




翌日,良多拿起相機回看拍攝的照片,才發現有好幾張慶多拍的都是他,慶多眼裡的父親模樣。這段福山雅治讓人看見不同以往冷靜沉著的形象,短短不到一分鐘的哭戲,卻看見他的演技功力,先是忍著不哭到淚水奪眶而出,看得我也跟著落淚,頓時電影院裡出現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和吸鼻子的聲音。毅然決然地帶著想"回家"的琉晴回到齊木家,感情是不能取代的,即使跟琉晴相處的這段日子,的確有了感情,但和慶多六年的相處卻早已在心上扎根發芽。慶多其實已經知道爸爸不是爸爸這件事,良多對慶多的喊話,也道出他對慶多的愛,不論如何整整六年自己就是慶多的爸爸。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至於結局呢?導演給大家一個想像空間,沒有點破最後哪個孩子跟誰走,但胡迪覺得從良多正視自己的心情時,最後應該是回到原點(真相揭露之前),只是兩家人的關係緊密了!或許未來可能有更多挑戰,但不論是孩子或是父母,在這一刻都選擇自己所愛所放不下的。







關於福山雅治,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大多數的人看到福山雅治,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湯川學教授(破案天才伽利略男主角),冷靜沉著又聰明,偶爾還會毒舌一下女主角。但這部「我的意外爸爸」不由分說絕對可以成為福山雅治的代表作之一。嚴肅又自我中心的形象,偶爾露出看不起別人的字語和態度,最後心境的轉換,因為對孩子的愛對家庭的愛,終蛻變成真正的成熟爸爸。那段哭戲真的非常精湛的一段,不是露出浮誇的哭臉,也不是漠然地落下兩行淚。而是先是用一直以來剛硬的形象,忍著不哭卻看著照片而呼吸開始起伏,直到最後一刻眼淚還是奪眶而出。讓觀眾可以感同身受,頓時也早已忘記福山雅治的不婚形象,彷彿眼前的就是一個真正的父親。如果想看到不一樣的福山雅治非常推薦這一部!!細膩又真摯的一部片,不用怕沉悶平淡,這部攙和不少笑點,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昨晚在試映會上,滿場的觀眾與隨著劇情又笑又哭的聲音。足以證明這是一部牽動人心、溫暖心靈的電影。
本週五台灣就要正式上映囉!挾帶著今年坎城影展最佳評審團影片獎的殊榮,值得你走進戲院一起感受父母之愛。











我的意外爸爸活動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8661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