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愛情/喜劇] 導演吳星螢:網路短片《小丘》是我一張昂貴的名片

[複製網址]
1

文 / 洪健倫


在Youtube上面的台灣電影短片其實還不少,但是看到有人為自己的短片作品網路上映慎重其事地進行宣傳,這還是頭一遭。

執導短片《女神》、紀錄片《粉墨登場》的導演吳星螢新作網路短片《小丘》將在8月中進行YouTube首播,導演特地和電影發行商合作,這部網路短片不但和一般院線片一樣有自己的粉絲專頁,在近期也進行了一系列的私映會和網路宣傳等活動。


害羞男孩純愛故事結合民間傳奇

《小丘》片長約30分鐘,講述在一位喜愛攝影的害羞大男孩身上發生的純愛故事,男孩暗戀外拍模特兒小丘卻始終不敢表白,始終只能以好友的身分默默守護女神。本片更結合了川劇《白蛇傳》白蛇與小青的傳奇,拉近電影的故事和觀眾的距離,讓故事除了青澀的綿綿愛意之外更添幾許神話色彩。同時,導演也表示,在川劇《白蛇傳》中,青蛇原本真的是以男性形象現身,他本想娶白蛇為妻卻因鬥法失敗而只能化身為女丫環守護白蛇,每當白蛇受到法海威脅時,青蛇便會恢復男兒身保護主人。青蛇身為男人卻甘願聽命於白蛇,加上他在性別界線之間不斷來回跨越,這傳說之中的性別議題到現在看來仍前衛十足,而青蛇為白蛇奉獻的感情也十分感人,就像片中現實生活裡張捷的角色那般為愛默默付出。

張捷用眼神征服導演 姚以緹電影處女秀

本片的純情男主角由張捷飾演,吳星螢導演大讚張捷是近年台灣男演員中極少數眼神很會說話的人,而導演也認為他陰柔纖瘦的外型也是在近期男星人魚線當道的風潮中,為觀眾提供了不一樣的選擇。女主角小丘則由姚以緹飾演,這是姚以緹首次挑戰電影演出,導演透露她的雙唇十分性感,煞到不少劇組的男性成員,而導演選擇姚以緹最重要的原因是她的心理素質,姚以緹曾任手球國手,經歷過不少辛苦的訓練和比賽的壓力,之前更曾擔任旅遊節目《MIT台灣誌》的外景主持,這些歷練讓導演相信姚以緹雖然有亮麗外型,但絕不是花瓶藝人,願意在演藝之路上勇於接受不同的挑戰,這是她挑選演員的一個重要的條件。而在這次拍攝,她要原本不會彈吉他的姚以緹在片中現場演奏,姚以緹便花了三個月苦練,還練到手都破皮,最後成功的在片中完成十分到位的演出。

圖:《小丘》導演吳星螢(中映電影提供)


國片題材貧乏 新銳突圍網路出擊

回到這次《小丘》的特殊映演和宣傳方式,記者問到導演為何選擇網路平台,並且大張旗鼓地進行首映宣傳時,吳星螢導演表示,這是她在拍長片前給自己的一個嘗試,也希望藉此打開國片題材的多元性,讓觀眾有管道看到不一樣的國片類型。其實吳星螢在拍攝畢業作品《女神》時就覺得要是短片拍攝完,只能放給親朋好友看太可惜,因為大家努力拍出來的電影本來就應讓更多人看見。而長期參與社運的經驗也讓他對於如何宣傳,有著許多活潑不設限的構想,例如當年為了號召觀眾進戲院看他們的畢業作品,她和幾位男同學在西門紅樓前剃光頭造勢,呼籲大家用行動愛台灣電影,便成功吸引了許多觀眾。

而時至今日,國片市場近年回春,投資者開始在電影產業挹注資金,但台灣電影的創作內容卻也因投資者的短視而受到箝制,在確保獲利的前提下,一窩蜂地拍攝單一類型的本土、熱血勵志、小清新的喜劇電影。這樣的環境使得想要嘗試其他題材的年輕創作者很難得到舞台,發揮的空間也大大受限。而在投資者的精心算計選擇之下,觀眾也極難看到其他不同類型的台灣電影。

吳星瑩導演認為,在這樣的情形下,電影創作者應該要想辦法主動出擊,而網路就是一個極佳的管道,所以她決定自掏腰包,將自己想嘗試的題材和觀眾喜好評估折衷之後,放到網路上,再透過和發行商與網路遊戲公司的合作,將這部短片送到觀眾眼前。一來讓台灣觀眾看到台灣年輕導演們最近在嘗試的是什麼,二來觀眾也能看到不同題材的台灣電影。


不是微電影 是一張新銳導演的昂貴名片

而她和發行商都強調,網路短片和目前熱門的「微電影」不能混為一談,雖然微電影就是短片,但是現在這個名詞在商業操作下,本質只不過是長版的廣告,導演還是拿廣告商的錢拍出他們要的東西,而吳星螢希望她的短片可以讓網路上的觀眾看到台灣原生的特殊電影語彙。

她也認為,雖然國外有不少創作者將短片放到網路上流通,甚至獲利,但是台灣的電影工作者仍將此視為險途,因為網路播放不一定能夠讓他們回收投入拍攝短片的經費,所以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依賴輔導金的協助,等到確定資金有著落之後才能開拍。而吳星螢導演這次則在沒有任何政府補助的情形下,選擇大膽嘗試,讓她在長片開拍之前,以這個短片的製作學習籌備長片的所有過程,也讓台灣觀眾先對她和她的電影風格有些初步的印象,甚至還能讓其他華語世界的觀眾也能認識她。「就把這部短片當作一張昂貴的名片吧。」她這麼說。


用網路看文藝片 觀眾和影片專屬的私密對話

而當記者問到導演是否會擔心網路短片的放映方式,會因使用者的習慣或環境不同,在觀影時造成諸多干擾,導演回應她並不會特別擔心,因為使用網路觀看其他類型的影片已成了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而她也相信,喜歡此類題材的觀眾在生活中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關了燈,戴起耳機,和這部電影建立起一對一的私密關係。



網路首映無本土前例 挑戰發行商宣傳功力

而這次的上映活動對於負責發行宣傳的中映電影公司也是一種全新、未知的嘗試,他們和導演從十個月前便開始計畫此次的發行策略,希望這次的網路上映可以模擬一般院線電影片頭廣告的模式,吸引企業購買廣告,但是因為她們此次的嘗試並無前例可循,所以許多廠商不是卻步,就是持觀望態度。而網路首映的宣傳方式又和一般院線行銷不同,對於發行商的挑戰就在於,她們要如何吸引更多網路使用者的注意,卻同時又因為本片所帶的作者風格,而不能背離傳統獨立電影行銷的做法太遠,目前則先嘗試著從網路的活動開始,吸引網友的注意力,累積初步的觀眾基礎,而發行商也強調這些嘗試都是以零預算的方式在進行,希望藉由這些基礎可以幫助後續的行銷活動。

而她們的初衷也是希望優秀的短片能被更多觀眾看見,以往短片拍攝完成後,能夠上映的場合不外乎各大小影展,但是參加影展的觀眾多半都是電影市場金字塔頂端的電影愛好者,其他的社會大眾看到這些短片的機會並不多,因而也不多人能夠察覺到台灣電影新力的強大能量。

網路短片《小丘》將在8月13號進行YouTube首播。


7夕 8/13(二)
晚上8點上映
一起上youtube期待愛情發生...   -- 小丘



收藏收藏 推 噓
2
現在什麼都要'微'呢!!
來我的相本看看我吧~登入FB才看的到哦~https://www.facebook.com/CHRISTMASDECO/app_208195102528120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