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自費出版] 【編輯心事】從小說裡學會慈悲

[複製網址]




(圖片引用網路)

文章引用點石成金部落格

走進書店,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書籍類別,而有一種書籍類型從不曾式微,甚至日益勃興,而那類書籍就是小說。從出現文字記載開始,小說一直是人們熱愛的創作形式,一個人能用筆墨操縱另一個世界的生死愛恨,也難怪小說對人們的魅力如此巨大,無論是閱讀它或創作它,都是一個充滿驚喜的過程。

十來年閱讀的經驗,我發現小說中最讓人深深著迷的,文筆和情節還是其次,那份對人性絲絲入扣的描寫,才是擄獲我的主因。

有許多不看小說及不看電影的人總是覺得,「故事」不過存在於虛擬世界,不比電視新聞真實,既然同樣花了時間,何不將它投資在真實世界的學習中,起碼能夠實質上獲得新知。在部分人的心中,小說屬於消遣讀物,而不會企圖從小說中「學習」到什麼。

而身為一個小說故事的愛好者,我卻認為小說像個知識寶庫,只不過它提供的知識太常被低估,那就是千奇百怪的「人性」;而對人性的觀察和體悟,正是我們很少有管道去學習的技能。

看著社會新聞的時候,我們一定都曾對某個謀殺案罵聲連連,或是對某個見義勇為的事件感到窩心;或許我們都不曾發現,自己在觀看這些事件的同時,這些事件早已被貼上「好」與「壞」的標籤,因為新聞呈現的是事件的結果,而很少補捉事件背後的原因。尤其是那些被分類到惡人及負面新聞的主角們,他們少有機會被報導除了與「惡的事件」本身以外的人生;但小說特別的是,那些世所不容、或境遇悲慘的人們,似乎是創作者中特別喜歡著墨的角色,因為他們身上充滿著人性的角力。

你很少看到一個小說裡的主角,過著平淡守法的人生,這本書還能同時是好看的;相對的,甚至有一些書裡的角色性情古怪、小奸小惡甚至暴戾粗俗,反而能勾起讀者的好感,這在現實世界中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為什麼?

因為小說給了我們一個不同的視角,去檢視那些被普世價值掩埋的事實;給那些沒有機會被了解的人們一個機會,我們會發現,其實多數被貼上標籤的人們和我們沒有不同。原來某個殺人犯也會在失去親人時痛哭失聲,某個卑微的人心中也有高貴的靈魂,甚至某個善良而仁慈的人,也曾因為懦弱而犯下過錯。而小說和新聞不一樣的地方是:小說只陳述,而非批判。真正的決定角色價值的是讀者,在了解了這個角色的一切心路和處境後,我們還會不會做出世俗價值的宣判,一切都未可知。

小說對人性是寬容的,它希望帶給讀者一個思考的方向;它並不要求高尚的原諒,而是希望所有人試著了解:對任何一件人、事、物做出評價前,不要忘了,他們的背後也有一段故事,對方和我們一樣都是會哭會笑、有為難有痛苦的人。

當我們試著了解小說角色的悲傷和喜悅,我們才能帶著不一樣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你會願意原諒很多人、體諒很多事,而這份胸懷並不是為了別人好,而是為了你自己,因為你知道自人性中的污損無法迴避,只能坦然接受,並在錯誤中嘗試變成更好的人。那些故事裡教會我們的慈悲,讓我們更能以人性的高度去了解世界,這就是小說存在的意義了。
自費出版相關事宜請上 http://www.eastgold.c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