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自費出版] 【好書分享】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複製網址]
圖片引用網路


文章引用點石成金


幾乎從二○○八年雷曼兄弟倒閉之後,金融海嘯就成為長期盤踞新聞媒體的名詞。然而,正因為新聞媒體對歐債太過驚恐,生活在台灣總不覺得真實,畢竟每一天睜開眼睛,平穩的生活依然健在。在金融產業之外的人們,從風波中見識到華爾街的貪婪和希臘的投機,但若提到歐債對台灣究竟造成什麼影響?多數人無法回答。

我們只是耳聞,以社會福利和歷史文明傲視全球的歐洲,失業的人們群起暴動;還有阿拉伯世界吹起了茉莉花革命,被飢餓和貧窮逼瘋的人民揭竿起義,企圖推翻既有的政權。反觀台灣,社會尚屬安逸,我們聽不到槍響,也沒有人因為失業餓死街頭,於是我們又想:世界變得再亂,起碼我們現在很安全。

抱著置身事外的心情,翻開「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驚人的事實卻撲面而來。

它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混亂的政經局勢,看起來像是糾結不清的毛線球,當我們拉著線頭追本溯源,所有悲劇已經在某個的歷史時刻,就已經種下了禍根。

它告訴我們:世界各地,那些因為失業走上街頭的人們,以及那些一畢業等同失業的學生,全都活在一個早被決定的命運裡。我們註定是失落的一代,生不逢時地與經濟衰退糾纏不清,悲劇的起源卻是少數人的私心、貪婪、失誤,然後把帶來的傷害,交由整個世代共同承擔。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談的是歐債、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歐美霸權轉換,卻讓人讀出了一些文學的滋味。

世界政局、經濟脈動,竟然就像小說那麼精彩,連裡頭的角色都性格鮮明;那些站上世界舞台的政經要角,為了爭權奪利、或是逃避責任,將世界經濟操縱在手裡。以往我們只能從新聞、書籍中讀到那些正經八百的政令法條,卻不知隱暱其中的私心盤算,讀完書後,反而有種揭露真相的暢快。然後我們才會驚覺,那些遙不可及的的國際議題,攤開以後全是血淋淋的醜惡。

但我們已經生活其中,持續為少數人的貪婪支付代價,賠上我們的退休金 、我們的物價上揚、我們的工作機會。

或許在這十年內,我們會持續聽到歐債這個詞;在將來,歷史或許會將二○○八年雷曼兄弟倒閉起的這段日子記上一筆,因為它用漫長、漸進的方式衝擊這個世界。而且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盡頭在哪裡。

讀完這本書後,你不會覺得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與你無關,也不會覺得歐洲動亂離你太遙遠。這是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浩劫,就像骨牌效應,每個人都羅列其中;從西方列強到東方世界,從美國到台灣,都享受著經濟倒塌前最後的自由。

自費出版相關事宜請上 http://www.eastgold.c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