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sica] 換心-17

已有 398 次閱讀2012-10-23 00:41 |

魔法24  基測百分百

IMG_7425  

 

人類真的很壞,因為孝敏待她好,讓她和她吃一樣的食物,又什麼事都不用做,別人就不開心了,會偷偷欺負她。

剛開始不曉得,直到有一回,有人故意拿東西砸她的頭時,她才知道原來這叫欺負。

「傻子。」

她知道,很多人背地裡都是這樣喊她的,還說不懂大小姐為何要買個腦子壞了的人回來。

她不知所措,被欺負時隻知喊著最依賴的那個名字:「孝敏,痛……」

她從來沒看過孝敏生氣,那一次,孝敏好生氣,把府裡那些欺負過她的人都趕出去,還說:「從今而後,順圭地位如我一般。」

私底下,孝敏問過她:「妳後悔嗎?」

在山上,她自由自在,閒來還可以追逐小動物,在山林間悠遊嬉戲,來到人類的世界,太多的心計、城府,是他無法理解的,在這裡,別人甚至當她是傻子,卑微得任人瞧輕欺淩。

「後悔,不。」山上,沒有待她好的孝敏。

在山上受傷時,隻能自己舔一舔,睡一覺,不能像現在這樣,額頭上的血口子被孝敏仔仔細細地上藥包紮,用好捨不得的口氣一直問她痛不痛。

不管要去哪裡,她還是要跟著孝敏。

如今,她已經可以隨心所欲變換外形了。她後來發現,隻要專注地想著那件事,就可以變成人或變回狼了,不過她也隻會這個,其他的都不行。

午後,她最常做的就是溜進孝敏房裡午憩。孝敏的床香香的,有她的味道,她喜歡變回狼形,在她的床上滾。

她從來不會趕她,她睡著的時候,她會坐在外室看書或彈琴,幫她守著不讓別人撞見。

又過了一段時間,她學到的事情越來越多,已經不會再有人背地裡叫他傻子了,可是開始會指指點點,用奇怪的眼神看她和孝敏。

有一天,她經過大廳時,聽見她和她爹起爭執,她不是故意要偷聽的,是因為不小心聽到自己的名字。

孝敏說:「無論如何,我絕不送走順圭。」

她爹很疼她,事事都順著她,可這回非常堅持,還提到名節什麼的……

是和那些人的指指點點有關嗎?

最後,孝敏似乎橫了心。「好,真要送走她,我與她一道走!」

「荒唐!這是一名千金閨秀該說的話嗎?教人聽見了,妳還要不要嫁!」

「這不是荒唐,爹,順圭也是我的家人,無論旁人如何看待,她遇上我,全心信賴,我就不能辜負她的信任,這世上,豈有棄家人不顧之理,請別教女兒兩難可好,爹?」

後來,老爺再也沒有提過這件事了。

一開始或許懵懂無知,但這些時日以來,她心裡其實明白她給孝敏帶來很多困擾,但是她任性地假裝不懂、不理會,隻要孝敏沒有開口趕她走,她就要一直跟著她。

她跟著孝敏,總共過了兩次新年,她說她也是家人,讓她一起上桌吃團圓飯,後來老爺也習慣了,沒有再試圖反駁她。

過一個年就長一歲,她自己幾歲她也不知道,以前的事不太記得了,她隻記得遇到孝敏以後的。

其實那也無所謂,她隻要知道孝敏的年紀就可以了。遇到她時,她十六歲,所以過完這個年,就十八了。

老爺說,想替她找個婆家。

婆家?就是要嫁掉她的意思嗎?

成親她知道,上個月初前街王大娘嫁女兒,孝敏有帶她去湊熱鬧沾沾喜氣,可是後來,新娘被送回來,還上吊自盡了,感覺很不好。

那這樣?孝敏為何還要嫁?

如果夫婿不疼她,她不就也會被送回來,受眾人嘲弄?

「不要嫁,孝敏不要嫁,會被欺負!」她慌張地跑去找她,直說:「我陪妳就好了,不要嫁。」

孝敏偏頭瞧她慌急的面容,微笑道:「不一定會被欺負,我爹選上的人,不會太差,妳不必擔心這個。」

「可是、可是……」她說不上來那種感覺,悶悶的。

「好吧,我答應妳會考慮看看,若是不好的人,我一定不嫁,這樣好嗎?」

不太好。

可是又說不上來,是哪裡不好。

自從知道孝敏要嫁人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沉沉地壓在胸口,尤其明白夫妻是怎麼一回事後,看到別人家夫妻恩恩愛愛,就會想到孝敏以後也會被人這樣摟著、寵著,同床共枕、同桌而食……

悶悶的感受,慢慢變成了一種痛,像胸口裡養了隻小蟲子,一小口一小口咬食她一樣。

她怎麼想也想不通。人類的情緒,她已經學會很多了,像是愉悅、難過、擔心、生氣……之類的,可是這個,她還沒學會,不太懂。

她想著,明天要去問孝敏,為什麼隻要一提到她成親,她就會那樣酸酸痛痛的,好難受……

她的疑問,還沒來得及問她,隔日她就病倒了,那樣地突然。

老爺請來好多的大夫,都沒有用,她一日比一日消瘦。

病了,就該吃藥。她親自替她熬藥,都熬了好多碗了,她的病還是沒有好。

那一日,她坐在床邊看她,她難得精神不錯,醒著與她說了一會兒話。

「別難過,順圭。」纖細長指費力地擡起,輕撫她深蹙的眉心。「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必經的歷程,總要有這一天的。」

「不可以!」孝敏不可以死!

她不管別人會怎樣,孝敏就是不可以。

每次隻要她堅持,不管是不是耍賴任性,孝敏都會依她,她以為隻要也這樣,孝敏這回也會依她。

「恐怕不行。」她虛弱微笑,好抱歉地說:「這回由不得我了。順圭,妳聽我說,這裡——就是我的心,它病了,終有一日,它會停止跳動,到時候,妳就離開,去找下一個待妳好的人,這已經沒有人會疼妳了,懂嗎?」

「懂。」她一向聽孝敏的話,她說什麼,她從來沒有違逆過,這次也一樣,她病得那麼虛弱,不可以再讓她氣惱,所以她很乖地點頭。

她會走,孝敏不要她留下,她就走得遠遠的。

等她死掉之後。

但是她不曉得,看著她死亡是這麼痛的一件事,直到她聽不見她說話、無法回應她淺淺的笑容,她才真正明白死亡的一一很痛,比自己承受還要痛,痛得不能喘氣了。

大夫說,她需要一顆完好的心。

那就給她,把自己的心給她,她活著,換她死。


孝敏醒過來以後,到處找她,老爺說,她走了。

是她說要這樣告訴孝敏的,告訴她,她很聽話走了,去找下一個對她好的人。

人類有一種特質叫自私,就是隻為自己著想的那個陰暗面,老爺便是如此,瞞著孝敏,因為怕愛女內疚自責。但這次她很高興老爺護女心切的私心,和她一樣,一心想保全孝敏就好。

養好身子後的孝敏,落落寡歡了好一陣子,她想念她,不知道她過得好不好?

老爺不願她再為她惦念,於是替她說了一門親事,女大當嫁,而且神醫大夫是那個人找來的,那家的少爺傾慕孝敏好久了,孝敏覺得是對方救了自己的命,怎麼也想不出反對的理由,於是嫁了,報答再生之恩。

婚事辦得熱鬧非凡,許多地方仕紳、鄉裏望族都受邀出席,比王大娘家的還要光彩……

這些事情她都知道。換心那一天,她本來應該要死去才對,一個漂亮的仙女姐姐出手救她,跟她說,她元氣大傷,要修養生息好久才能恢復,可是她放心不下她,想知道她的病究竟有沒有好。

於是,仙女姐姐施法讓她的元靈看到這些。

孝敏成親了,夫婿待她極好,她應該要替她開心的,可是……心好酸,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不公平……

不是她用心來換回她的生命,所以不公平,而是她也好想跟她在一起,比任何人都想,為什麼是那個人,什麼都不用做,卻得到她最想要的……

「看不開嗎?」

彷彿看穿她的思緒,仙女姐姐告訴她——

「其實,他也有付出,他某一世苦戀著她,發願修了五百年,才修得今世與樸孝敏的夫妻緣,她這一世注定是要還他的。」

修五百年,就能換一世的夫妻緣嗎?

李順圭好像有些懂了,又不完全懂。

那如果她也修五百年,可不可以也給她一世與她聚首的緣分?五百年不夠的話,一千年也可以,再不行的話,不當夫妻也可以,隻要能在遇到她……

「妳有必要那麼癡情嗎?害我都被妳感動到想哭了。」

癡情……原來這叫癡情,原來……她愛她。

來不及問她的疑問,現在終於懂了。

無法再看她與夫婿鶼鰈情深,將來又會有多少孩子,心太過酸楚,比傷口還要痛,她說,她不要看了。

「那麼,妳就安心地睡。如果妳唯一的願望是尋她,我會成全妳,等醒來以後,她會去找妳,容顏或許會變,妳隻要記得她腕間的硃砂痣,這是我替妳留下來的線索,別忘了。」

這是仙女姐姐留給她的最後一段話,從此,她陷入長長的深眠中。

她不知道的是,樸孝敏十八歲出嫁,二十歲為夫婿產下一子,而後,日復一日,笑容逐漸沉寂,無人知曉緣由。三十歲那年,鬱鬱寡歡,無疾而終。

臨終之際,她深知對夫婿有愧,待孩兒失責,可她沒有辦法,她控制不了自己……

聲聲訴了歉意,交代完人世間虧欠的,終於能夠放任困鎖心間許久的名字釋放而出。

「順圭……」

「妳還記得她?」

彌留之際,朦朧如霧的身影似輕煙一般出現在她眼前,看不真切。

「記得……」一直都記得。

心間,有個聲音,訴說太多的心事……

她感受到,一個人用如何真切的心意,記憶她的一顰一笑。

她聽得見,那個人未曾出口的心事,酸酸的,疼痛的依戀。

隻要孝敏活下來,我的心給她。

她如何能夠忘記?

聽見這句話,她如何還能夠在自己的婚姻裡微笑,用她的心換來的性命過她的幸福日子?她沒有辦法!

孝敏、孝敏、孝敏……

每天,她都聽見她在喊她,每一聲都蘊藏著無盡情意。

孝敏幫我上藥,好快樂。

孝敏握著我的手,教我寫字,她的手好軟。

孝敏說故事給我聽,可是我討厭法海,光速蒙面俠為什麼人不能跟蛇在一起?

孝敏對我真好,我永遠不要離開她。

孝敏,不要成親,心,會痛。

孝敏,別,不要我……

聖誕卡"0">這顆心是她的,裡頭藏著太多屬於她的心事,什麼高人求來的靈藥,全都是騙人的!他們怎麼可以如此欺瞞她!

「順圭、順圭……妳在哪裡?黃泉路上,妳等著我嗎?」

「她還沒死,我救了她。」

那道飄渺的白霧說:「妳想找她?」

想。

隻要能再見到她,不管在哪裡,她都要去。

這十年來,她一句句地聽,感受她的心意,也一點一滴看清自己的心意。

換妳心,為我心,始知相憶深。

她要順圭。

「她的傷,得耗去一千年,妳也等嗎?」

我等。

「那麼,就一千年吧!」

能否請妳——再幫我一個忙。

「什麼忙?」

如果,妳有辦法救順圭,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封住我的七情六慾?

「是有這種法術,但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請將解法……施在順圭身上。

她要絕了對任何人動心的可能,莫欠情償,不錯愛了誰。

她等著,確保她出現時,能夠一眼就感覺到不同,不再錯過了她。

「可以。」白影乾脆地答應了。

後來,接連七世,她孤身一人來到世上,離開時依舊單身。

她淡情寡慾,月老的紅線總是脫落,怎麼也系不上。

神秘女子說,順圭想用千年等待,換與她一世相遇相知,如果不夠,那麼再加上她的,夠不夠?

她用七世的等待、七世的寂寞、七世的淒涼孤單,換取——這一世愛她的權利。

上天,允不允?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