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愛情/喜劇] 鬼壓床了沒—來自陰間的笑與淚

[複製網址]
1

說到鬼壓床,一般人應該只會背脊發涼、冷汗直流吧!
因為,正常的鬼壓床應該是像這樣啊!有一個頭髮長長的女鬼,用她慘白的臉冷冷地死盯著你,然後吐出一口寒氣說:我好冤啊~~
就像這樣


































(大誤!這是LADY GAGA才對)


或是像這樣













~~都,基本上,這部片也符合了以上的要素,有著長長的頭髮、慘白的臉色、陰森的口氣,這,就是本部片的主角—鬼壓床的「鬼」!!!

故事從一個生性迷糊、出槌連連、又倒楣透頂的菜鳥律師開始,菜鳥律師叫做寶生惠美〈深津繪里〉,因為希望能夠繼承父親的遺志,而選擇成為律師,然而事業始終不順遂。終於有一天,寶生律師好不容易接到一個足以扭轉職場生涯的案件,卻是一樁離奇的殺妻案。被告毫無人證物證,唯一能夠證明他沒殺人的,就是在投宿
的旅店中,徘徊並將被告鬼壓床的武士幽靈—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



於是,身為律師的寶生惠美,就這樣隻身前往被告當時投宿的民宿展開調查。投宿的當晚,還真的讓她幸運地(?)遇見了想要鬼壓床的武士幽靈。

在寶生表明來意之後,六兵衛因為感同身受,於是決定幫助被告。就這樣,百年難得一見的天然呆律師,與徘徊人間四百年的武士幽靈,展開了一段荒誕卻又溫馨的旅程!


這部黑色喜劇片,除了本身故事的發想點很另類之外,最大的賣點就是:如何讓鬼魂順利游走人間!

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鬼魂,因此,故事中第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樣讓大家相信證人(或說證鬼?)的存在。


基本上,在現在電影特效發達的年代,要用後製表現出鬼魂穿牆之類的手法並不困難。但,並不是用了特效就能夠把故事說好,重點是:要怎麼說?導演利用大家普遍知道的概念,鬼魂看得到人類的一舉一動;但人類卻看不見鬼魂的方法,成功博取事務所老闆的信任。也因此帶動後面情節的發展。

再來,就算鬼魂說成立,大家也都相信鬼魂的存在,但既然鬼魂看不見摸不著,到了法庭之後,要如何讓大家聽得見幽靈的「證詞」?又是一大難題!

導演再度在故事裏施展魔法,他設定鬼魂具有可以吹氣的能力。因此,用了神祕的小道具,順利讓鬼魂發出聲音。﹙到底是什麼小道具呢?就讓大家進戲院一目暸然啦!﹚

隨著故事的推演,中間幾個頗具特色的衰尾道人,也順利地替故事加分不少。像是:開貨車的司機、法庭畫家、街頭的金髮女…。別看這些不起眼的角色,這些演員可都是來頭不小的日本演員呢?如果是日劇迷的話,還可以在其中找找你眼熟的偶像,應該也是看這部電影的樂趣之一啦!

藉由鬼魂更科六兵衛,遊走現代日本的搞笑過程中,其實我想導演試著說一些更嚴肅事:就是,現代人的公平正義,其實建立在很荒謬的事情上。如果當一個人被捲入某件事件中,即便他可能是真的清白無辜的。一旦缺乏實質的證據,或是經由有心人的搧動或忽視,就算是無辜的也會被定罪。究竟,我們看到的正義是真正的正義嗎?還是被操作後的結果?這是在嘻嘻哈哈背後,讓整部片更有深度的地方。也是讓喜劇片,不只淪為鬧劇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推薦程度:★★★★★(五顆星)
我認為一部成功的喜劇片,不會只有笑鬧的成分而已。在笑臉的背後,必須有一些「什麼」作為推動的力量。喜劇或悲劇永遠只是一個手法,重點是,作者到底想要說一些什麼?

作為一個喜劇的創作者,我認為三谷幸喜是非常成功的!他不僅扣住主題,同時又深刻地描繪出人性,讓觀眾隨著劇情的推進,前半段讓你笑個半死之餘,後半段卻又讓你有種想要落淚的衝動。

同時因為三谷幸喜在日本的演藝圈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在他許多的作品之中,即便是路人甲乙丙之類的角色,都是日本大有來頭的演員啊~~!因此,演員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

總而言之,喜歡喜劇片的各位,請千萬不要錯過啊~~~~~!!!就算是日後出DVD,也一定要租來看啊!!!!

順帶一提
其實當時會影響我去看這部片的,除了監督(導演)是三谷幸喜之外,最最重要的因素還有,飾演武士幽魂的演員,是我最愛的西田敏行啊~~~~~!!!

西田敏行從小的時候,受到父親的影響非常喜歡電影,從明治大學中途退學之後,就從日本演技學院夜間部轉到了晝間部,並且於第二年畢業。尚未正式進入演藝圈之前,就有多部舞台劇作品,顯現了卓越的演藝才華。近年來,除了持續地演出之外,西田敏行還擔任了日本演員連合理事長,為提高演員的素質、地位,保障演員的權利而不斷努力。

西田敏行雖然不帥,當然也絕非什麼傑尼斯系,可是身為資深演員的他,不但是日本演藝圈中的常青樹,角色更是橫跨各種類型!

簡單就我個人記憶來說,他曾經飾演過作品及角色如下:

(1)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松子的爸爸
(2) 龍與虎,相聲家爸爸,林屋亭屯兵衛
(3) 有頂天大飯店,很紅的演歌歌手

重點是,他近年的角色都比較搞笑、帶點喜劇成分。但他年輕的時候,可是演了相當多的NHK大河劇唷!!可見他演技之純熟啊啊~~~~~~~!!!

關於更多「鬼壓床了沒」
中文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blog      
日文官方網站:http://www.sutekina-eiga.com/      
本文最後由 城市通小編 Arlene 於 2012-1-5 10:34 編輯

收藏收藏 推 噓
2
這部我也超喜歡的!!(用力握手)
3
這部確實好笑

不過這篇文PO在電影影評區似乎會更好 XD

推文

唉呀~~我每次都找不到~~!都是一邊抱著疑惑的心情一邊PO的啊~  發表於 2012-1-5 12:11
有屋~我移動了!!哇哈哈~  發表於 2012-1-5 10:33
4
空白這麼多是故意的嗎??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5
....鬼!
6
可惜,有在放映的電影院不多...

推文

FOG
問題是,偶很少跑到信義威秀那去看電影....因為人懶...XDDD  發表於 2012-1-6 00:55
偷偷猜測,這部片在日本可能已經賺夠了,所以沒有在台灣用力宣傳。不過信義華納威秀有唷,我是去那裡看的  發表於 2012-1-5 12: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