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有朝一日終能躍出水面

[複製網址]
1
日子過久了,有時會覺得自己彷彿被囚禁在監獄裡,在毫無自覺的情況下,動彈不得。

前陣子剛進行完一場演講時,我正在為讀者簽名,有位母親突然走到我面前,哭著向我表示「人生好難」。經過一番了解才得知,原來她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因為生長遲緩,必須每天到醫院接受治療葡萄牙投資移民

「每天光是照顧三個孩子就已經很累了,老三還要去接受語言障礙治療,所以我什麼事情都做不了。我一方面想著,到底這種日子要過到什麼時候?另一方面又會對有這種念頭的自己感到自責,很對不起小孩,所以更讓我想哭。」

當時我是這樣安慰她的:「現在不論對你還是對孩子來說都是非常時期,也是培養他們堅強的時期,所以千萬不要把這段寶貴時光只視為是犧牲、煩悶的時間,不防為它取個好聽一點的名字吧!就叫做『潛水龍時期』如何?當做是為了有朝一日蛻變成一條翱翔天際的巨龍,現在只是潛入水中做準備而已。像這樣為自己的時間命名,可以幫你發現過去從未看見的事物,媽媽自己也會活得像一條龍喔express entry 加拿大!」

重新定義自己的階段

環顧周遭,其實不乏這種被時間綁架的母親,不論是親自照顧孩子的家庭主婦,還是需要照顧生病親屬的人,抑或是基於非自願突然被派去異地討生活的人。每個人的人生多少都會遇到這種綁手綁腳的時期。

然而,要是只把它視為是自己的犧牲期、無助期、退步期的話,你不僅會過得很痛苦,還會毫無意義的讓它白白流逝。甚至只要一有空,你就會沉浸在憂鬱的情緒裡。但如果將其重新命名為「潛水龍時期」,並且以龍的姿態來看待這段時光,你會有不同感受。從原本只

有充斥著犧牲的時間裡,逐漸看見屬於自己的個人時間。就算零碎短暫,你也會變得無比珍惜,而且不論身在何處,都能勇敢做夢。

如果你把那段時期視為虛度光陰,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如果設想自己是一條龍,就真的會活得像條龍。在家庭主婦當中,有不少媽媽是把時間當成潛水期的,她們邊帶孩子邊學習,也累積各自的興趣,等時機成熟就會正式開始培養自己英國樓

所謂活得像條龍,意思是和隱藏於內在的天賦為伍,發掘出能使自己感到開心的才華、性格,使內在發育得更為堅強。不論是考駕照、為了準備去旅遊而學中文等,任何事情都好。

一旦專注自己,就會減少對他人的關注,進而少一些無謂的悲傷。最終,只要能和自己玩得開心,其實就是所謂的活出自我。一天就算只有三十分鐘或一小時也好,試著活得像條龍吧!轉眼間,你會發現孩子大得好快。原本整天像個口香糖一樣黏著你的孩子,突然就變得不再需要你,將你推回,然後獨自出門。

通常這種時候,潛水龍母親不僅不會感到失落,還會開心的躍出水面。她們只是一直沒有現身,其實早已在水裡沉潛成長許多。反之,沒能活得像條龍的母親,就算情況已改善、時間已寬裕,也很難將多出來的時間運用在夢想栽培。因為過去一直都生活得無奈鬱悶,未來自然也只會覺得前途渺茫、生無可戀。

唯有自認是隻潛水龍的人,才有辦法成為一條真正的龍。愈是過得辛苦,就愈應該把自己的時間重新命名,然後不斷告訴自己:「我是一隻正在潛水的龍。」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