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裝修甲醛引不適 中醫能夠怎樣治療

[複製網址]
1
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使用酒精作清潔用途,不過如果沒有謹慎挑選適合的酒精,亦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過往就曾經有新聞報道指有父親誤用工業酒精為發熱的孩子進行擦浴,導致小童中毒身亡,令人痛心,而引致中毒的罪魁禍首就是甲醛。日常生活,甲醛超標的問題時常出現。有些人以為擺放幾盆植物、或者空氣清新劑,就可以驅散氣味。不過,如果氣味過大,則有可能對人體身體構成威脅。

每逢到訪剛剛裝修好的新店、辦公室甚至是單位,不時會聞到一陣「裝修味」。這種氣味就是甲醛,當人接觸到裝修甲醛時,不但會感到刺鼻,雙眼亦會變得乾澀,甚至出現心跳加速、胸悶、頭痛等症狀。假如家中有孕婦的話,長期吸入甲醛,甚至會容易引起胎兒畸形,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即使是成人,亦會因為過度吸入甲醛而導致免疫力降低,對小孩及長者的傷害亦很大。

從中醫角度看,甲醛傷肝,並且傷目,與酒精類同。在化學上來說,甲醛與乙醇分子式亦相近。因此不少製作劣質酒的工場通常會使用含有甲醛的工業用酒精,貪其性味相似。由此引申,假如真的不幸甲醛中毒,中醫會以清熱利濕法及解酒法紓緩。比如葛花解酒就是由古代名醫李東垣治療「飲酒過傷」的療方。

除此之外,葛花、葛根、菊花等從中醫角度看都具有解酒效果,假如在進入新居或辦公室後感到輕微不適,適當飲服能夠緩解甲醛中毒的治療。然而,如果不適的情況嚴重,建議應該盡快求醫。如有需要,可往沙田中醫診所尋求醫生意見。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