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義/西式] 這10種有毒食物 你吃了幾種?

[複製網址]
1、四季豆
  生四季豆中含有毒物質——毒蛋白和皂素,如果沒有煮熟煮透,人吃後1~5小時就會中毒,輕者頭痛頭昏,重者惡心、嘔吐、腹痛。
  四季豆兩頭含毒素較高,應去掉。烹調時不能像其他蔬菜那樣燙一下或爆炒一下就可以,一定要燜煮10分鐘以上。
  當四季豆顏色由鮮綠色變為暗綠或墨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可以放心食用了。如果實在擔心中毒,可以先焯一下,這樣有助於四季豆受熱均勻。
  2、鮮黃花菜
  其中含有秋水仙堿,進入人體後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堿,會強烈刺激胃腸和呼吸系統,引發食物中毒。
  烹調前,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撈出後擠掉汁液,徹底炒熟。 需要說明的是,幹黃花菜是由鮮黃花菜經蒸、煮、曬幹製成,在加工過程中有毒物質已遭到破壞,不會引起中毒。
  3、發綠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龍葵素,是一種有害的生物堿。發芽後,其芽眼、芽根和變綠、潰爛的地方,龍葵素的含量劇增。人吃了這種土豆,輕者惡心、腹痛,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
  如果土豆發芽不嚴重,可將芽眼徹底挖除幹凈,並剔除發綠部分,必利勁然後放在冷水裏浸泡約1小時再炒(龍葵素會溶解在水中),出鍋前加點醋也可去掉部分毒素。
  4、果仁
  果仁中毒包括白果、苦杏仁、櫻桃仁、蘋果仁等。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等有毒成分及銀杏毒,會損傷末梢神經。其他果仁因含有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水解後易產生氫氰酸,引發中毒。
  白果不可生吃,加熱後毒性減弱,一次可吃10粒左右。其余果仁不要直接吃,在榨果汁時,應先去掉果仁。
  5、黃豆
  生黃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製物,它會妨礙蛋白質的吸收,並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另外,生黃豆中的凝集素是一種糖蛋白,攝入過多時可能使人惡心、嘔吐。
  黃豆煮熟後,有毒物質就能被充分破壞,可放心食用。從外面買來的生豆漿,應該徹底煮開再飲用,具體方法是,看到豆漿沸騰後,再煮8分鐘。
  6、魚膽
  青魚、草魚、鯉魚等魚膽內含魚膽汁,這種有毒成分對人體細胞有損害作用,會導致人體出現惡心、劇烈嘔吐、腹痛等癥狀。
  魚膽即使做熟了,對人體也有害,不能食用。魚膽位於魚的腹部,一般呈淡淡的青黃色或青黑色,在烹調前一定要將其清除幹凈。
生活中哪些食物是有毒的 發芽的土豆還可以吃嗎 爛掉的水果有毒嗎


我平時不太注意綠土豆,經常放置很長時間才發芽。 它對健康有害。 這些知識對健康非常有用。 感謝您的分享!

其中含有秋水仙堿,進入人體後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堿,會強烈刺激胃腸和呼吸系統,引發食物中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