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一日遊] (台北旅遊)「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前睡蓮池」--- 粉紫色睡...

[複製網址]
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遊玩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

2022年5月29日一早前往台北植物園賞荷,在荷花池畔一側發現一排睡蓮盆栽,走出台北植物園後,緊鄰的是南海學園,其中位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門前兩側,欣賞到一大一小的睡蓮池,其中有藍的、紫的粉的,從半開到剩放,花影綽約真的美不勝收!
再往下介紹「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前睡蓮池」之前,先帶大家回到台北植物園內荷花池畔一側的睡蓮盆栽,當天拍到的是粉橘色與藍紫色兩種睡蓮,慵懶地斜倚在盆栽邊角,散發出一種迷人的醉顏,睡蓮為多年生水生草本,外型與荷花相似,最大的不同在於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它的葉子和花都會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子和花則是浮在水面上。
當天除了拍到睡蓮外,還拍到酒杯槐葉萍,密密麻麻地像蜂巢聚集在一起,別有另一番風情。
欣賞完了台北植物園內荷花池畔一小部分的睡蓮盆栽後,就來到了「南海學園」內「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門前兩側一大一小的睡蓮池,在介紹「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之前,要先提到「南海學園」,南海學園所在地是台北市發展較早的地區,原為台北植物園前身「台北苗圃」之一部分。

日治時期此處設有商品陳列館、建功神社等建築。張其昀在1954年上任教育部長,在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的指示下,在任內著手規畫了南海學園,陸續在園內設立了「中央圖書館」(1955年完工)、「國立臺灣科學館」(1959年完工)、「國立歷史博物館」(1964年完工)等設施。此後,園區在1950至1960年代逐年擴張,「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音樂研究所」都蓋在南海學園內,成為一處學術機構與政府機關林立的人文特區。

「南海學園」作為國家級的文化教育教築群,其風格為中國古殿式樣建築」,例如中國宮殿式的「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教育資料館」,仿北京天壇之「科學教育館」等,是那個年代由台灣官方有意識地興建中國古典式樣建築之開端。南海學園中各館舍具有強烈的中國建築特色,也表現了戰後初期空間的意識型態,但如今時空輾轉政權交替,這些美麗的建築未來的命運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回到欣賞大自然之美,繼續介紹睡蓮,睡蓮在秋季開白色花,午後開放晚間閉合,可以連續開閉三四日;睡蓮因晝舒夜卷(一些品種會白晝開花,而夜間閉合)因此被譽為「花中睡美人」,5月29日造訪時花況大約五成不到,想看到滿池都是睡蓮的豐盛景致,可能還要再等等,但池內的游魚倒是另一道風景,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少出門的後果,無形中給了大自然萬物喘息的機會,在沒有人類足跡干擾下,不管動植物都大量的繁殖,成長的數目十分驚人,但過往被人類餵養的習慣顯然還在牠們身上,不管是基隆河沿岸的鳥群,中正紀念堂裡的松鼠、大湖公園裡的夜鷺、大小白鷺,還是台北植物園與南海學園內的游魚,一看見人類靠近,還是會大量聚集,很明顯都失去了原本天生該有的捕食能力,仰賴與等待人類的餵食,這種現象從長遠來說,對大自然的生物其實是不好。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簡稱藝教館),位於台灣省台北市中正區南海學園,隸屬中華民國教育部,是一處推廣學校藝術教育之國立文教機構,負責藝術教育之研究、推廣與輔導任務,館內設有室外劇場(南海藝文廣場)與室內劇場(南海劇場)各1座,以及南海書院3間展覽室。當天拍完睡蓮原本想進去一探究竟,可惜還未到09:00 的開門時間,只能在拍完荷花與睡蓮的倩影後,帶著一種愉悅的心情踏上歸途。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前睡蓮池
地址 : 10066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電話 : (02)02)2311-0574
官網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FB粉絲頁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09:00 ~ 17:00
休館日:週一、農曆除夕、大年初一(若遇特殊情況另行公告)

<如何前往>
搭公車
(1) 243、248、262、304、706於「中正二分局站」下車。
(2) 1、204、630於「建國中學站」下車。(注意:目前因捷運施工,本站已取消。)
(3) 3、5、18、38、227、235、241、243、295、662、663於「南昌路站」下車。
(4) 羅斯福路各線公車於「南門市場站」下車。
(5) 1、204、630、242、624、907、和平幹線、藍28於「植物園站」下車。
搭捷運
(1)淡水線中正紀念堂站1、2號出口
(2)小南門線小南門站下車3號出口

(註)本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歡迎註明原文作者姓名與出處後分享轉載,如需移作商業營利使用,請先行以告知並得到本人書面同意授權才能進行商業使用,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

收藏收藏 推 噓
2
I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I just check out your site and I find it very interesting and informative..        horizontal rolling discharge door
3
Improve Easy ways to reach the very best, GCSE Maths Tutors Online and skyrocket scores!        gcse maths tutor online
4
This is very educational content and written well for a change. It's nice to see that some people still understand how to write a quality post.!        eames lounge chair
5
Yes i am totally agreed with this article and i just want say that this article is very nice and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I will make sure to be reading your blog more. You made a good point but I can't help but wonder, what about the other side? !!!!!!Thanks        stirnband
6
This particular papers fabulous, and My spouse and i enjoy each of the perform that you have placed into this. I’m sure that you will be making a really useful place. I has been additionally pleased. Good perform!        https://capthongtin.com/cap-quang-multimode/
7
Very informative post! There is a lot of information here that may help any business begin with a fruitful social networking campaign.        here
8
very interesting post.this is my first time visit here.i found so mmany interesting stuff in your blog especially its discussion..thanks for the post!        Sinter Metal Filter Elements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