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給我人魚,其他都多餘

[複製網址]
11031508186f99120893d01673.jpeg
頂著「開片票房冠軍」的頭銜,我身旁幾乎所有朋友一有空就衝進戲院看「神鬼奇航:幽靈海」。
筆者進電影院看3D版時,雖然已經接近午夜時分,剪票口卻排著滿滿看不到盡頭的人龍,難怪系列電影的總票房能打進影史排行,有一部分,恐怕還得歸功於強叔魅力。能夠像強尼戴普這樣,駕馭一個看起來有點邋遢,頭頂燙壞的玉米鬚,帶點娘娘帥氣的角色卻又顯得討喜,這樣的好萊塢明星著實罕見,想必一大半人雖然覺得「神鬼奇航3」的難看度爆表,但衝著強尼戴普,還是掏錢花了3D票價進電影院一賭海盜丰采。

只不過看完電影,我發現同行的三人,對「幽靈海」評價相當不一,或許可以給抱持觀望態度還不確定要不要進戲院的朋友一些參考,畢竟「幽靈海」的負評在網上滿天飛,死忠支持者卻也不少,提供三人以上的意見總是多點保障。

朋友A說:「第四集好歹比發哥參與的那集好看,這樣說也不公道,畢竟我在第三集後頭睡得一塌糊塗,但幽靈海起碼讓我保持清醒。」
朋友B說:「我原本不抱期待,沒想到在這種心情下看竟然覺得還不錯耶!」
在下我,當然也要表示意見:「但我覺得難看的要命,只有人魚讓我眼睛一亮。」

以上三人的不公道講評,或許可以粗略代表不同群眾看待這部電影的感想。

如果你是A,隨緣型,那還可以抱著就當日行一善的心情買票一看。
如果你是B,無心插柳型,你的心態很正確,就像赤壁說的,放空。放空就能贏。
如果你是C,像我一樣偏機車型的觀眾,那麼想必幽靈海不會滿足你的需求。

以上的分類或許不甚公允,以下就以偽客觀方式好好點評。原則上,幽靈海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商業片」,理所當然能夠使用客觀元素逐一檢視它合不合標準。

Pirates-of-the-Caribbean-On-Stranger-Tides_Penelope-Cruz_hat-curved-brim_Image-C.jpg

劇情上,它是不偏不倚的冒險方程式,公式就是:一群人 + 尋寶 + 敵人 + 途中有點驚險,少不了一些綺情浪漫拖慢劇情進度 = 圓滿達成冒險。「幽靈海」雖然沒有跳出窠臼,但是商業片需要的不是跳出窠臼,而是完成公式,因此「幽靈海」在這部份算是過關。

角色呢,原本和觀眾建立起情感的綺拉奈特莉和奧蘭多布魯,在這集全都棄暗投明,這對續集電影有強大殺傷力,畢竟觀眾是進戲院找一種懷舊感,就像神鬼傳奇三少了瑞秋懷茲就先輸了一半,幸好「幽靈海」還有強尼戴普挑大樑,又有潘妮洛普加盟演出,輔以一干美到冒泡的人魚以及演技派的傑佛瑞洛許,替角色陣容的缺憾拉提了一點分數,但拉提總比不上自然的好,少了原班人馬總是多了遺憾。

只不過,林林總總的這些缺失,都比不上筆者最在乎的環節。我總認為一部商業電影其實用不著大場面,只要顧好了這個部分,基本上就能讓觀眾開心了,可是偏偏「幽靈海」就是沒做到這點,這個部分,就是細節的處理。

Pirates-of-the-Caribbean-On-Stranger-Tides-Angelica-Jack-Blackbeard-9-12-10-kc.jpg
如果要求一部商業片,情感轉折細膩到像愛情文藝片,每個武打動作之前還要三十秒的內心戲,應該是太苛求了。但是我想起碼可以要求,電影情節要能讓觀眾有點感同身受,或是被勾起期待吧?可是偏偏幽靈海在很多笑點的處理,以及情節的轉折上,實在讓我在電影院中百思不解,如果是在綜藝節目中,我的頭上應該會被打上很多問號的特效。

舉例來說:當可憐的人魚被捉住時,傳教士悲天憫人的同情她,這個設定還可以理解;當人魚跌在地上突然全裸的言情橋段,傳教士發揮英雄救美的情懷,脫下上衣立即幫她披上,也還稱得上紳士風度。但是為什麼,傳教士要在人魚被言語汙辱時,突然對天長嘯:「她有一個名字,她叫作賽琳娜」呢?

雖然人魚不被當人看很可憐,但你也不用立刻幫她取一個名字吧?又不是白髮魔女傳。果然東西方的愛情電影都有志一同,非常看重「名字」這件事,只不過這件事發生在「幽靈海」裡,並沒有讓我流下淚珠兒,反而覺得傳教士真是個沒見過世面的孩子。心裡還想,這該不會演變成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吧?結果還真沒讓我失望。

227338_1552648996282_1836883177_942405_7039890_n.jpg
另外,潘妮洛普和強尼戴普搶著跳崖那段,倒底是出於什麼邏輯?這樣安排的笑點又在哪裡,實在是太過深奧,我完全參透不破。強哥很風趣,但他的風趣沒有辦法讓整部片看起來幽默點,錯不在強哥,而是在導演。於是整部片充斥著這樣看起來似乎是想讓觀眾笑,偏偏我就是笑不出來的硬梗,只能在電影院中異常冷靜地看完這部電影。

平心而論,讓我笑得更開懷的反而是小勞勃道尼的「臨門湊一腳」。
論特效,「幽靈海」偏偏不像「全面啟動」讓人瞠目結舌。
到了打鬥場景,更沒有血脈賁張到讓人全神貫注,目不轉睛。

「幽靈海」在許多應該讓觀眾笑,讓觀眾緊張,讓觀眾感動的場景,都缺乏了商業大片該顧及的細節潤飾而只是先把菜色端上桌,但是好不好吃完全不管觀眾感受,我雖不強求它能樣樣做到滿分,但起碼不能讓觀眾感覺違和,或者是毫無食慾吧?

幸好,這部電影仍然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部分。也是這段有別「幽靈海」其它劇情的場景,才讓觀眾起碼記得一件事,那就是:人魚正翻天。

783485-gemma-ward.jpg

當名模Gemma Ward 飾演的美人魚趴在船舷吟唱優美低沉的歌曲時,真的有股動人魂魄的魔力,隨著她溼淋淋的髮梢,搭配上精靈般脫俗的臉孔,讓觀眾跳出二流的冒險故事,重新墜入海盜世界的淒美傳說。只不過,人魚喚醒我的思緒,也不過短短的五分鐘時間,初見人魚面孔的悸動飛快消失,就像兒堤時代的夢想被滿足後瞬間長大成人,才一個閃神,「幽靈海」已經變回平凡無奇的商業大片了。

「幽靈海」並不特別難看,只不過如果要將人魚的魅力和此片的魅力做比較,我會毫不遲疑地投票給人魚,畢竟,她們是多少人提到汪洋大海時會想起的動人傳說,對我而言,那是「幽靈海」唯一讓人悸動的地方吧。

-----------------------------------------------------------------------------------------------------------

l推   薦:想要放空去看一部商業鉅片,或許它能帶給你額外收獲。
l不推薦:如果你希望商業大片能夠在笑點、刺激度、視覺張力各方面都達到高標,這部片絕對不是最佳選擇。
l小   評:以商業片的標準來說,「幽靈海」真的沒有想像好看,絕大多數人魂牽夢縈的都是人魚的美貌,卻少有人覺得這部片精彩刺激。所以,如果希望看一部驚天地泣鬼神,又能讓自己笑聲連連的電影,何不與筆者一起看看功夫熊貓2呢?



4.jpg



我吞吐你的憂鬱,積累成疾。
http://madlyblue.pixnet.net/blog
好像很好看 明天要去看~~~

推文

走錯版?!哈哈哈  發表於 2011-6-13 17:59
@ cube ~~(握手)  發表於 2011-6-11 02:41
XDDD 欸,不過我摸著良心說,幽靈海是我近期看過的大片中,最讓我失望的一部耶。在近期大片這麼多的狀況下,我真的不推薦它啊XD。  發表於 2011-6-11 00:49
他是回錯篇吧 我想~~  發表於 2011-6-10 19:16
你確定你有詳讀他的文章嗎 ? 哈哈哈 他跟我寫的一樣 是說很失望 ~  發表於 2011-6-10 15:21
到週末我也該出來了^^

e2c044c86c838bdf93145b509ab4ed1c.jpg

支持一下恰爾斯吧~
竹科沒有新貴

推文

有另外提供個人形象海報製作的服務嗎(閃著小宇宙的雙眼)?  發表於 2011-6-19 02:49
明明是我先說的 先幫我做啦~  發表於 2011-6-14 04:04
大家不要失焦了!焦點是這部電影評論啦...  發表於 2011-6-13 18:09
怎麼辦!!甜心可以搶先擁有嗎~~幫我做XD  發表於 2011-6-13 17:59
天啊好用心啊XD,我被手中那邊飲料的隨性感逗樂了,我也要期待你的電影海報了呀~  發表於 2011-6-11 00:47
&Cube大~  發表於 2011-6-10 23:42
也沒這麼誇張啦~週末大家開心一下!!畢竟雞排大寫得很辛苦  發表於 2011-6-10 23:42
你到底哪時候要幫我做一張啦~~~~~~~~~~~?????????  發表於 2011-6-10 21:19
好Qㄡ!!!好希望你能用漫畫呈現觀後感ㄡ!!!!一定會點閱數破表!!!!  發表於 2011-6-10 20:19
哈哈哈哈哈~怎麼辦?越來越期待你的電影海報了~~~  發表於 2011-6-10 19:17
哈哈哈哈你好幽默!!!!!!以後電影版的幽默就靠你了  發表於 2011-6-10 19:12
我笑了  發表於 2011-6-10 19:01
還在做一個聽話的孩子,目前為一個竹科小工 ...
人魚超驚豔的啊~~~
放空就贏了超好笑XDD我有些電影也是抱這種心情去看才會覺得很棒
有時候期望太高,反而會失望

推文

結論是nora太愛睡了(認真)  發表於 2011-6-20 15:38
我是看10片可以睡5片的人啦~ 厲害的是醒來都還可以繼續看~看完還可以掰心得XD  發表於 2011-6-20 01:53
挪威的森林~ 哈哈哈 我跟你說 我睡了一半 然後醒來看後半 看完罵髒話 ~XD  發表於 2011-6-20 01:51
這樣又不行啊,我都花錢進戲院了,不想只是和周公聊天啊,不然挪威的森林我早就哭著跑出戲院了XD  發表於 2011-6-19 02:51
我都一直在放空 ~有時候空過了頭 就不小心夢周公~XD  發表於 2011-6-11 02:57
是啊,像大象的眼淚我一開始沒抱著期望,但看完以後驚為天人(?!)。我以後都要放空進戲院。  發表於 2011-6-11 00:46
放空的女人最美麗.....XD.  發表於 2011-6-10 20:20
當世界墮落時,只有搖滾能拯救全世界!
你的評語 完全的失敗  你只會覺得說上一集的人都要出現 你以為你在看貝拉?

這部戲精隨根本不是演員 而是主角跟它的冒險劇情 其他配角完全不是重點

而且你也不用分析你所謂的邏輯觀念,跟迪士尼講究邏輯觀念你就已經輸了
他們真正用心一些畫面小細節處理跟特效你反而就像個門外漢一樣 看都沒看到 完全失去這部戲重點的奇幻營造的部分

再來你說人魚正 這很明顯就是男性觀眾 都看得懂得 不用到你講

推文

你真的好激動喔~哈  發表於 2011-6-13 17:57
這位看官~我也喜歡你的回覆~寫文章的人最希望有人回應看法 你來回回我這篇http://citytalk.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2264給個意見~  發表於 2011-6-11 02:48
回覆 5 # 亜門郭 的文章

這位看倌,就算我們意見不同,也用不著如此生氣啊(安撫)。畢竟我前頭就說了,負評滿天飛,我也剛好只是其中一個。

我也沒有只把重點放在演員,我只是提到主要演員不見「難免多了遺憾」。
而且我也沒有「不看畫面細節和特效」,只是畫面很漂亮、特效很用心的奇幻商業片很多,「幽靈海」並不突出嘛;而且誰說迪士尼不講邏輯呢?「泰山」、「花木蘭」雖然只是動畫,但我看得好開心,而且也不覺得違和啊。

最後,我不懂提到人魚正錯在哪了?雖然人魚的情節只是其中一部分,但難道我不能誇讚她漂亮嗎?
(這和是不是男性無關,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分啊)

真的不用太生氣啊,每個人喜好不同。
如果看電影分享文讓自己不開心,就看其他你能認同的文章就好了。
因為每個人都有表達看法的權力囉。(別把這種事放心上 peace)




推文

唉喲,超久才回的,我也覺得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唷。如果影評都一致叫好或叫壞就沒意思了嘛,我之後還是會儘量寫出自己的感覺的(挺)。  發表於 2011-6-19 02:45
沒關係版主在!(挺)好啦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來這邊發表意見~~像NORA說的有人回才熱鬧  發表於 2011-6-13 17:58
peace  發表於 2011-6-11 14:03
雖然我沒看過這部, 但還是替你加油啊! 不管是電影或者寫的評論, 如果每個人都喜歡, 那就有問題了不是嗎...哈哈  發表於 2011-6-11 13:15
下次不要寫啥米偽客觀方式好好點評。不好看就用力罵~~~~~~!  發表於 2011-6-11 03:42
我還遇過用髒話回應我的~我也照樣會回應回去 ~ 有人回才熱鬧 !! XD peace  發表於 2011-6-11 02:51
負評滿天飛,我也剛好只是其中一個+1!寫電影文不用管其他人說啥~寫出自己主觀的東西就對了! 你的文筆有好 ~ 我有欣賞~多寫一點!!  發表於 2011-6-11 02:51
我吞吐你的憂鬱,積累成疾。
http://madlyblue.pixnet.net/blog
我是默默路過的友人B
因為幽靈海實在沒什麼吸引我的,所以我當初真的沒有抱太大的期待
所以整部片我都是完全放空跟著劇情在前進

我得說背景音樂絕對是這部電影遼闊的主因
因為大場面我們真的看多了,不缺一個幽靈海
但是主題曲一出來,熱血和刺激都跟著來了!

劇情倒算是四平八穩,要冒險有冒險,要愛情有愛情,要傑克有傑克(?)
但是傳教士和人魚到底怎麼突然乾柴烈火
傑克和潘妮洛普(對不起我忘了他劇中的名字)又怎麼突然從原本的亦正亦邪變成剛正不阿
這我倒是真的參不透
另外總覺得抵達不老泉對大家來說都很簡單,進入的方法也很兒戲

除了這些,幽靈海真的還不錯喲~~~

推文

友人A踹共!  發表於 2011-6-20 01:54
友人B出現了(硬是拖很久才回你XD)!!有些人反映傑克在這一集變得超正向,和之前有點出入,但我覺得它明顯會拍第五集的,錢還是要賺啊(誤)  發表於 2011-6-19 02:48
每人觀感不同囉!!!就算被罵的多爛票房還是有 哈  發表於 2011-6-13 17:5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