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兩性相處] 人生痛苦時,你要學會“自渡”

[複製網址]
1
01
《擺渡人》裏寫道:“時間一直向前走,沒有盡頭,只有路口。擺渡人,渡的是你,留下的是我,上岸的人各奔東西,完結每一段不得不完結的關係。”
人這一生,有開始,也有結束。結束,是新的開始;開始,其實是上一件事的結束。
人這一生,有痛苦,也有幸福。所有痛苦,都是幸福的開始;所有的幸福生活後面,都掩藏著痛苦。
人生本無常,如果你一定要追求幸福的話,那麼你註定會痛苦一生。
有太多的事情,不是你想要的,但是卻落到了你的身上,無法擺脫。可是,你想要的東西,卻總是得不到,哪怕十分努力,也沒有辦法。
人生皆苦,唯有“自渡”。當你把痛苦的事情,當成一件平常事,把痛苦的過程,當成必須經過的一段路,那麼你的人生,註定是光明的。
人生痛苦時,你要學會“自渡”
02
痛苦的人生,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有人說:“想要廢掉一個人,就讓他閑著,一直閑著。”
一個人太閑了,會閑出病來,思想會僵化,知識會荒蕪,工作也會弄丟。太閑了,每天吃吃喝喝,睡到日上三竿還不想起床,夜裏隨便熬到幾點鐘,也沒有人管。
其實,“閑著”才是最痛苦的事情,並且也是最沒有意義的事情。
聰明的人,不會讓自己閑著,或者從無所事事的生活裏,領悟到了什麼,然後突然崛起,讓自己變成大忙人。
《西遊記》裏的唐僧,帶著三個徒弟,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才取到真經。因此,他的人生是偉大的,被人稱頌。
試想一下,要是唐僧有飛天遁地之術,一會兒工夫,就取得了真經,那麼“真經”就沒有價值了。
取經的路,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太順利了,那麼修行就不成功。只有“苦行僧”一樣的生活,才可以讓一個人頓悟。
與其說,唐僧帶著徒弟去取經,不如說他們一起用行動,“書寫”了一部經書。他們還各自在苦苦修行。
取經的過程,就是“悟經”的過程。一路上的苦難,才是他們的偉大之處。
人生就是一個過程,不也是“取經”的過程麼?經歷過大苦的人,後來都有了“大喜”,內心變得強大了,創業致富的經驗更豐富了。
所有的痛苦疊加起來,就是一塊“墊腳石”。經歷過痛苦的事情越多,一個人越偉大,越能夠領悟到人生的真諦。
人生痛苦時,你要學會“自渡”
03
《擺渡人》裏還寫道:“如果命運是一條孤獨的河流,誰會是你的靈魂擺渡人?”
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讀書;讀書不如行萬裏路。
當你感覺到痛苦的時候,你問一問自己“應該如何熬過去”。
真正能夠熬出頭的人,往往都是無依無靠的,他斬斷了自己依靠別人的想法,狠狠地逼著自己獨自前行。
當你意識到人生是一種修行,必須要經歷“苦行僧”一般的生活的時候,那麼你就有了自渡的能力,已經能夠“渡心”了,從內心深處戰勝了恐懼。
人這一生,註定孤獨。你可以在別人的幫助下,順利到達某個地方,但是你的靈魂,到底在哪里,只有你自己知道,也只有你自己才能夠“移動”靈魂。
愛情需要“自渡”。愛情,極少數人是一帆風順的,大部分的人都是歷盡磨難的。你愛的人,並不愛你;你愛的人,已經成為了別人的愛人;愛你的人,是有家室的人;愛你的人,一轉眼就愛上了別的人,但凡種種,都不是完美的愛情,可是你總要經歷一些。
愛錯了人,要轉身。“轉身”就是自渡的過程。轉身的時候,往往很痛苦,甚至淚流滿面。可是後來,你遇到了真正愛你的人,也走出了失敗愛情的影子,你的愛情,越來越甜蜜了。
工作需要“自渡”。你在職場上,每走進一個新的單位,同事會告訴你一些工作方法,但是他們不會告訴你如何創新,也不會講到很多細節方面的東西。
以後的事情,要怎麼做,還得靠自己去摸索。唯有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方法,你的工作效率才會有所提高,才能夠成為職場的精英。
家庭需要“自渡”。在什麼地方買房子,和誰住在一起,看起來是“身不由己”的事情,其實最後的選擇權,還是在你手上。
如果你的家人代替你選擇了家的位置,那麼你就要改變心態,主動接受家人的選擇。選擇、接受,都是自渡,如果你不願意選擇,還不接受家人的安排,你一輩子都活得不如意,覺得家庭不幸福。
創業需要“自渡”。也許你常常遇到創業導師,但是他們不會保證你創業成功。
如果創業導師的話,都成為了現實,那麼他自己為什麼沒有成為富翁?卻要靠“教育別人”賺錢呢?
靠自己去摸索,找到“獨一無二”的方法,你就成功了一半,繼續努力,你就真正成功了。
人的一生,就是“失敗、成功”相互交替,失敗的痛苦,是成功之前必須經歷的事情。學會自渡,找到崛起的方法,你就真正成功了。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