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勵志] 孩子是一面鏡子,讓大人無所遁形

[複製網址]
1
伊莉莎白有兩個孩子,對母親這個角色有著深刻體驗。孩子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在鏡子面前,你無所遁形的。那個隱藏在內心真實的你,絕對會「原形畢露」。如果你有勇氣照鏡子的話牙周病治療費用

書裡,伊莉莎白說了一個好故事,很感動我。

在她離婚後,她對自己、對孩子充滿罪惡感,因為她覺得不能給孩子一個「正常」的家庭,她很自責,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母親。

但自從發生那件事以後,讓她開始正視自己內在罪惡感是如何剝奪了她做母親的責任。

故事是這樣的:她有兩個孩子,讀小學。冬天戶外下雪,孩子就只能在室內玩耍。孩子發明了一個擊球的遊戲,於是每次放學,一大群社區的孩子都跑到她家客廳裡玩擊球遊戲。從此,她的客廳變成了球場hifu 價錢

剛開始她很放任、也很「容忍」。因為,她希望孩子快樂。

但漸漸地,她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每次這群孩子來到,必定吵翻天,但有時的她,很想安靜。而且,這個家是需要一個「可以休息的客廳」的。

一天下午,她受夠了。一想到傍晚會有一群孩子到家裡玩鬧,她立刻頭皮發麻,恨不得鎖上門窗把所有孩子都關在外面(包括她兩個孩子)。於是,當下她做了一個決定:「這是最後一次了」。她決心要奪回她的客廳,讓家裡恢復「正常」。

那一天,孩子打完球,當其他孩子都心滿意足的回家時,她把兩個孩子叫過來,請他們把一直靠在角落被冷落已久的沙發搬回到客廳中央。當下,孩子一聽到這是最後一次時,彷彿面臨世界末日般,跟母親嚴重抗議。但這一次,母親堅決。因為,「我們需要一個客廳,我們需要讓家恢復正常無針埋線。」

後來,孩子們央求母親,明天讓他們玩最後一次,他們會同時錄影留念。合理,這是好溝通。伊莉莎白同意了。

隔天,孩子們開心地玩著最後一場的擊球,她則在一旁觀賞,享受著孩子的歡樂笑聲、並感染著他們的春春活力。「最後一次」,這個決定讓她感到放鬆、內在有一種莫名的安定感。

遊戲結束後,她跟孩子一起合力把客廳恢復原狀。那晚,她終於奪回了自己的客廳。

晚餐過後,她一個人,獨自坐在客廳沙發裡,壁爐裡的火劈哩啪啦響著,她喝著紅酒,深切反思著這段時間的自己。書裡的文字描述精采的很:

我坐在那裡,當壁爐的火溫暖了我的臉時,這些冰冷的事實卻使我心冷。在寂靜中,沒有事情讓我分心,於是一股熟悉的絕望感降臨,劫持了我的心。但我沒有站起來、去洗碗,或者打電話給朋友,而是讓自己沉入羞愧與悲傷的濃湯之中。淚水蓄積在眼裡,然後流下我的臉頰。

當火焰嗶剝作響,我邊哭邊小口喝酒時,我想起最近有人告訴過我一件很好笑的事,便大聲說了出來:「正常。是一個你不太熟悉的傢伙。」然後,我凝視著火焰笑了,並舉起雙手宣布:「我投降了。我不正常,也永遠不再正常。」

是因為酒嗎?還是火焰?或者是擊球的終結?我不知道。但在那一刻,我意識到該讓「正常」死去了。

我清楚地知道:我的一些放任式的養育作風是基於尊重孩子的自然狂野,我喜歡這個部分,決定保留。但我有些寬容的作法,是來自我對離婚的內疚,以及我錯認:正常的家庭就是永遠快樂的家庭。現在該是放下這部分想法的時候了。」

哇,好細膩深刻的反思。厲害。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