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一日遊] 「彩虹眷村」--- 榮民爺爺黃永阜的童心大彩繪,老舊眷村...

[複製網址]
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旅遊體驗感受因人而異,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美食與旅遊手扎」按讚,謝謝。)

這是去年11月上旬台中之旅系列的最後一篇,11月8日上午在同學的導覽下,先逛了草悟道、范特喜綠光聚落與審計新村368文創聚落之後,中午開車前往位於南屯區春安路56巷25號的「彩虹眷村」,彩虹眷村又稱彩虹村、彩虹藝術公園,原本只是一處走入時光甬道,即將被拆除的老舊眷村。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彩虹眷村座落在成功嶺營區與嶺東科技大學之間,緊鄰馬祖二村、台貿五村、干城六村,雖較近馬祖二村,而劃進其之鄰里,但實非眷管範圍,不屬於仳鄰上述之公有眷村,土地為國防部、農田水利會及私人,早年由九位老兵自己籌建的六幢建物,形同違建戶,產權複雜,黃永阜原本要住養老院安養,後改了念頭,於1979年買了現在彩虹眷村(春安路56巷25號)的房子,為配合三個眷村改建政策,因位於都市更新建功自辦重劃區之道路用地,而計畫拆除。

在2008年,時高齡85歲的退伍老兵黃永阜(1924年生,現年97歲),老當益壯開始在眷村的牆上地面繪畫,童心又深具感染力的畫作,吸引了學生蔡克斯等發動「搶救彩虹村」活動,台中市政府從善如流,以市地重劃方式,將該處闢劃為公園而就此保存下來,現址僅留被大家暱稱「彩虹爺爺」黃永阜夫婦居住。

如今在文創團隊進駐之後,透過網路行銷,成功將「彩虹眷村」推上國際舞台,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創下年逾百萬到訪人潮,更獲選英國旅遊網站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日本網友最想去的拍照景點,與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評選為全球值得探訪的景點。



彩虹眷村」是條長約50公尺的巷弄,彩虹爺爺黃永阜人老心不老,創作力驚人,各種題材都能入畫,上從牆上各式各樣的人像、小鳥與水牛,下到地面的彩虹、花朵與祝福,用色鮮豔大膽,而且很有獨創性,十分吸睛,走入「彩虹眷村」,像是進入了一處充滿生命力與朝氣的夢想國度,不僅圓了彩虹爺爺黃永阜個人的夢想,也帶給了許多人啟發與鼓勵,85歲才開始做畫,能有如此充沛豐盛的能量,真的是讓許多後生晚輩得到啟示,人生沒有甚麼不可能,只要你有夢肯像彩虹爺爺般付諸行動,就能聚合更多人更大的力量一起讓台灣更和諧美好!





彩虹眷村 Rainbow Village
地       址 : 408臺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25號
電       話 : (04)2380-2351
營業時間 : 週一到週日08:00 ~ 18:00
官       網 : https://www.1949rainbow.com.tw/

FB粉絲頁 : 彩虹眷村 Rainbow Village


(註)本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收藏收藏 推1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