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心臟病患者更需要鍛煉 提高健康免疫力

[複製網址]
心臟病患者更需要鍛煉 提高健康免疫力

心臟病是許多家庭都害怕的疾病之一,一旦患上了只能做手術或者通過一些幫助來保護心臟健康,比如最簡單的就是運動,但是這個也是有技巧的,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心臟病患者可以做的運動。

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每天回到醫院接受復健,持之以恆就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訓練肌肉耐力提高肢體行動能力。大部分家屬以為心臟病患者治療後,最好在家臥床避免太多肢體動作,保護心臟健康。不過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需要透過簡單的運動來復健,提高心肺功能。當然這個過程是不要逞強,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時間、強度,或是阻力訓練的重量,讓身體處在一個漸進式的超載狀態,我們體力才會越來越進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書賢指出,如果肌力下降不管做什麼動作都會覺得吃力,心跳加快甚至喘不過氣來,建議心臟病患者在回家休息後可以作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在跑步機上快走,儘管跑不快但還是要勉強自己走動,藉此鍛鍊心肺功能,增加腿部的肌肉耐力。另外也可使用彈力帶,雙腳踩著帶子雙手往上抬,或是往前抬反覆八次。至於瑜珈也是不錯的復健方式,將瑜珈球放在背後,身體逐漸往下坐 保持平衡,這樣就可以訓練到股四頭肌,在家也可以舉啞鈴,選擇適合自己的重量,再配合動作步伐往前跨,除了手背肌肉外,還可以訓練到大腿的肌群。

值得一提的是保護心臟健康最簡單的其實是爬樓梯,可以訓練心肺功能,心臟病患者不要覺得自己有病就不想動,如果不動就更容易復發,因為運動就是把空氣中的氧氣,透過肺進到我們身體裡面來,再由心臟把這些氧氣,交換到身體需要氧氣的部位,像是肌肉、身體的器官,有氧訓練的過程就是在訓練我們的肺,要如何更有效率地把氣體作交換?心臟該如何更有效率地把氧氣供應到全身各個地方?那還有我們的肌肉,要怎麼樣更有效率來運用這些氧氣?也就是說有氧訓練的過程,其實是把我們的身體從一部很耗油的老爺車,變成一部很省油的新車,不管是在醫院接受復健,或是在家裡自行運動,都應該定期回診,在醫師評估下,接受運動心肺功能的檢測,戴上面罩身體貼上各種傳輸線,一邊則是踩著單車,測試著自己的呼吸功能以及心肺功能,作為醫師執行心臟復健項目的重要參考。


相關推薦:
心臟牽動著我們的健康 經常做這個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臟在中醫中,很多的疾病是跟經絡有關的。不同的疾病相對應著著不同的經絡。心臟不好,也有相對應的經絡可以調理,幫助我們保護心臟健康。 心包經不通,就會出現血管不通,血液不干淨,血液不能在體內正常運轉,會出現很多身體和精神的疾病。 心包經不通的人常...

好好鍛煉身體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臟健康 得到鍛煉大家都知道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臟健康運用維持著我們的生命,它的功用是推動體內的血液循環功能,把所有的血液輸送到全身上下,讓身體有足夠的氧氣和養分進行活動。但大家知不知道在人體當中其實還存在著第二個心臟,那這第二個心臟在哪裡呢?就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