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數學教學中學生探索自主學習的形式

[複製網址]
1


一、袁注重對培養新時期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意義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逐漸受到重視,其教學意義可以從兩個層面進行分析。首先,教育部門根據教師的水平,提出要在最大限度內加強學生的素質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教師對教學手段有新的認識和新的思考,從而提高教學觀念和教學手段。不斷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地位,注重學生的課堂學習體驗。其次,以學生水平為基礎,當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能力時,可以更積極地進行自我管理,主動獲取新知識,不斷提高學習質量和學習效率,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有積極的作用,使他們能夠全面、健康地成長。
其次,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元培養學習能力,以有效形式
(一)加強學生之間的互動頻率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明確教學目標,運用科學的教學手段,注重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知識的參與。教師應重新確立對教學目標的認識。應該清楚的是,教學的意義不局限於知識的傳遞,更重要的是,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過程中,他們可以被引導到學習的氛圍中。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要注意學生的課堂參與和學習經驗。加強學生之間的合作和互動頻率,使學生更完整、更有感覺。為了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的個體輸出和學生對知識教學的被動接受。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心心理和未知的探索精神,為他們營造更加輕松的教學氛圍。教師可以在課堂上建立科學的教學過程,結合教學內容,建立科學的教學過程,為學生提供充分的討論時間和空間,以自由開放或團體合作的形式與其他學生進行交流和交流。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應該得到很好的指導。小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差,不能充分運用到活動的主題上,做一件事很長時間都集中在精神上,甚至一部分學生甚至不能動彈,當其他學生討論的時候,他們就會發揮自己的作用。針對此類教學的現狀,教師應提前做好預案管理,采取科學的指導模式,引導學生繼續開展小組討論活動。在學生討論和合作時,教師應對知識本身的效果給予適當的糾正和反饋,以避免學生進入錯誤的知識討論方向。具體而言,教師可以根據教學內容分配給不同群體的相應任務,並使學生根據個人的需要進行自我分組。在討論過程中仔細記錄結果。最後,根據學生的結論,進行比較分析,鼓勵學生積極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學習感受,使學生在小組合作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的樂趣。這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而且可以促進學生的情感發展。
學生的深層思考(二)設置有效期觸發元
在開展數學教學活動的過程中,教師要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使他們能夠更加獨立、主動地融入學習氛圍,就要注意在課堂上拋出有效的問題,使學生能有教學聯想,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探索並找到問題的答案。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知道的答案,這將在心理上產生一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提高學習的自信心。基於這樣的積極情感,他們會更加自主地學習,並在不斷探索和習得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自我價值感和認同感,使學生逐漸愛上學習。教師在實施教學方法時,應反思和總結以往的教學經驗。當我們了解到教學中的不足時,我們應該能夠開出正確的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教學效果,達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目的。例如,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下,為了趕上教學進度,在課堂上完成教學任務,一些教師在講授相關數學知識時會直接把答案告訴學生,忽視了學生對問題的思考和討論過程,使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教師傳達的知識內容。這樣就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沒有報酬的收益也變得平淡,這不會使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基於此,教師應善於在課堂上使用有效性問題,以便學生發現問題。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去探索,通過他們自己的努力得到答案。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發現學習的樂趣,使他們能更積極地融入學習氛圍。比如,教師在小學課本上講授“海量知識”課時,在簡單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深度拓展。提出一萬、幾億甚至更大的數字,引導學生發現這些數字之間的關系和規律。學生通過教師的提問,將運用原有的知識結構、思維方式,根據自己的認知,進行探究。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不僅可以深刻地吸收原有的基礎知識,而且可以得到更深入的學習和體驗學習的樂趣。總之,小學數學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相關理論知識的過程中,應逐步關注學生的課堂學習經驗和需求,積極改進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為學生提供更加科學的教學氛圍。教師要善於設置有效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深入思考,加強學生之間的合作與互動的頻率,切實做到教學愉快,不斷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收藏收藏 推 噓
幼儿教育重在什么?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中,以幼儿时期的教育最为重要,此阶段的教育很可能影响介人一生的思想与行为。在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