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相處] 亞健康是人類生命的第一隱形殺手,這幾類人群你要注意了

[複製網址]

亞健康是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過渡階段,亞健康又叫第三狀態也稱“灰色健康”。亞健康發展下去就是疾病,但是亞健康的特點是具有逆轉性,也就是說亞健康經過正確的養生保健的干預可以恢復為健康。亞健康是當今的新概念,是西方人首先提出來的。國際上有關資料統計:在所有人群中,健康者佔15、疾病者佔15、亞健康者佔70。中國亞健康比例則高達75。足見亞健康是人類健康的頭號大敵,是生命的第一隱形殺手。


亞健康的高危人群:
白領階層;
腦力勞動者;
三班倒職工及重體力勞動者。
其中,有人統計過企業管理者亞健康比例高達85。
亞健康大部分是累出來的,本質屬虛,是身體透支、五臟超負荷,尤其是心臟過累,容易發生猝死或英年早逝。一般亞健康尚屬輕度陰陽失衡,亞健康態的人之所以還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一樣工作,只是感到累,原因是人體有著驚人的適應力和代償能力,從而能長期處於病態“平衡”狀態下,這樣就掩蓋了一些疾病,一旦發現,往往為時已晚。
亞健康“亞”在什麼地方?
a生命活力下降
生命活力包括應激力、抵抗力、適應力,對飢餓、感染、中毒、寒冷、疾病等的應變能力下降不能應急、反應低下,且比健康人易患病。
b生理本能食、眠、性能力下降;
c心理承受力下降
總之,亞健康的“亞”表現歸納如下:
三急:心態急、工作急、生活節奏急;
四高:心理高壓、高強度競爭、高節奏、高消費;
五少:睡眠少、吃得少、娛樂少、交際少、運動少。

亞健康的形成原因
超負荷勞動、體力透支或過度運動;
心理打擊,精神創傷或緊張、高壓狀態;
生物鐘被破壞如頻繁的三班倒;
營養不良,或睡眠不足;
環境污染,噪聲、環境毒素超標。
亞健康的養生保健
亞健康者養生的總原則,是通過養生保健對亞健康狀態進行干預,促使亞健康向健康逆轉,有效方法如下:
a治療疾病
如果經過休息,疲勞還不能緩解,就要警惕疾病的潛在可能,應立即到醫院檢查身體。
b休息
睡眠是調整亞健康的第一個良方,目的在於恢復疲勞,避免形成惡性循環。每週的缺覺睡眠不足要在當週補足,不可拖到下週,以免疲勞積累。
c調整心態
防止焦急、緊張、憂慮、惱怒、抑鬱等情緒。
減慢節奏,避免緊張
加強鍛煉身體,但應避免疲勞運動及過度運動。
亞健康者的保健食品
針對身體活力下降的食品:
如人參或西洋參泡水飲,或用之燉肉,或用黃芪泡水飲或燉肉。
針對心理承受力下降的食品:
如桂圓肉、百合、大棗、茯苓、蓮子、小米粥、小棗粥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