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代謝症候群這樣運動,安心減腰圍及降三高

[複製網址]
1
代謝症候群這樣運動,安心減腰圍及降三高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運動猝死的意外時有所聞!其中,肥胖或三高患者較易過度運動後,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悲劇。究竟三高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該做哪些運動?運動前量血壓和血糖,測得的數值分別代表什麼?有助於判斷適合的運動等級嗎?

對於代謝症候群、三高的人來說,運動可以消耗熱量,有利減肥,且能避免血壓、血脂、血糖等數值飆高,但問題出在生活習慣的調整並非一蹴可幾;很多人的經驗是,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開始運動,結果運動了兩、三次,就因為「運動很累」、「流汗黏黏的不舒服」等理由開始想放棄。如果找不到長久運動的動力,要一個幾十年以來習慣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的人離開舒適圈,真的有點不容易!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專任副教授,也是物理治療師的簡盟月坦言,如果不是很在乎外表的人,又沒有被醫師告知「身體已很不健康,不運動,可能會……」,似乎不容易維持運動的動力。她發現,要求患者回家自己做運動,效果比不上團體運動;所以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最好找到一起運動的同儕,既有樂趣又不易偷懶,老師可能也會規定功課或有些要求,這樣才易長久。

代謝症候群、三高者建議中度有氧運動為主

其實罹患代謝症候群、三高的人,「多動」就有助於控制體重、血壓、血脂及血糖,不論是「活動、勞動或運動」,有動總比沒動好。可參考WHO給「三高」患者的建議,運動量是每天30分鐘、每週5次,並以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佳,像是騎腳踏車、跳有氧舞蹈、爬山等,也就是運動到「微喘、有點發汗,但還可以講話」的程度。運動時要謹記「循序漸進,量力而為」的安全準則。

簡盟月副教授提醒,代謝症候群或三高患者多有「肥胖」問題,膝關節承受比較大的壓力,盡量不要選「高衝擊」的運動,像是跳、蹲;可選擇水中運動,不但對於膝關節的衝擊較小,且有水的浮力幫助,也能增加肢體的活動範圍,像「游泳」就非常好。

另外有些中高齡的長者,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且會疼痛,宜先請醫師治療,並在不會疼痛的範圍內運動。而背痛的人也不少,簡盟月建議進行輕量運動,先試試看某些運動(或動作)是否會擴大疼痛的範圍、程度,如果會,就暫時不做這項運動(或動作),改做目前可負荷的項目。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大成說,有些代謝症候群的人有潛在的中風風險,但還未被檢查出來,三高的數值也未必超標。基於謹慎考量,建議代謝症候群、三高族群,盡量不要未經充分訓練,就做競賽性運動,譬如100公尺賽跑;另外舉重等強烈的肌肉鍛鍊也不適合,因為舉重需要閉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有高血壓的人,在日常生活也該避免「提取重物時憋氣」的行為。

蘇大成醫師解釋,並不是說有代謝症候群或三高的人就不能鍛鍊體能,像馬拉松這類需要耐力的有氧運動,其實可以進行,但請注意一定要經過循序漸進的訓練,讓身體充分適應後再去做,不要從「不運動」一下子就「跑去挑戰長程馬拉松」。


食物加速新陳代謝培根三明治能解酒
豆腐能促進新陳代謝有效減肥
綠茶能加速新陳代謝健康的減肥
珍惜裸體健身 新陳代謝快
新陳代謝手術臨床效果之關鍵點
女人30代謝變慢 8項檢查要做足
幹擾藥物代謝!服藥後30分鐘內別吸煙
別小瞧瑜伽拜日式 能夠促進新陳代謝
必利勁使用過量及吸收代謝
女性竟長胡須 激素代謝異常
男人食用檸檬可促進新陳代謝
早上起床做10件事 促代謝保持年輕態
10個秘招讓你新陳代謝迅速增強
妙招提新陳代謝助減肥 冬季脂肪不堆積
女性新陳代謝緩慢容易得病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