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人生] 控制欲過度 當心讓愛情變苦澀

[複製網址]
1
性愛上的精神溝通更重要 性生活中男女多些讓步
藥物無男女之分 男人生病用婦科藥能治療嗎
男女太快過婚前同居生活會失去性趣
男女戀愛多久後可以性愛?

兩性話題,占有欲是愛情中的必備,因為男朋友女朋友這種稱號本身就帶有私有化的意義,代表唯一。這些占有欲、私有化的身份很容易轉化為另外一種欲望:控制欲。過多的控制,會讓愛情變得苦澀。
有沒有曾經覺得,世界上每件事情都和自己作對,早上追不上公交車、上班工作達不成目標、另外一半不貼心、朋友說了自己不愛聽的話…等等,這些情況讓我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怪罪別人時卻沒想到,或許這些壞情緒是我們的小小控制欲造成的,怎麼樣才能擺脫這種狀態呢?學會放下就可以。
小陳長得很漂亮,性格也溫柔,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是一個條件很好的女孩子。她今年雖然才26歲,卻已結束了一段長達六年的婚姻。
離婚後,她總是不斷地對著朋友抱怨她的前夫。抱怨他的離去,抱怨他的狠心,甚至抱怨他的新戀情。她總是把:我要改變她/他!放在嘴邊。
如果跟她約會的那個人拍照的時候手不放在她的肩膀上,她就會把照片秀給我們看,然後說:我不喜歡他手的僵硬,我要改變他。
如果她的室友喜歡做一些有油煙的佳肴,她就會跟我們抱怨她的室友,然後說:我不喜歡油煙味,我要改變她。
如果她在我們一群人吃飯的時候點到她不喜歡吃的菜,她不會退讓,她反而會說:我不喜歡吃那道菜,如果你們不點別道菜的話,我到時候就不付那道菜的錢。
從這些細節當中你能看出什麼?這個女孩有著極強的控制欲。對於不如人意的事情,她感覺到不快樂,並且有強烈的企圖去把事情改變成她喜歡的樣子。這個習慣不能說不好,因為在工作上,這就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但是在生活中,對於她身邊的人來說,這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
俗話說,不如人意之事十有八九。意思是有很多事情是不受我們控制,不會按照我們的喜好發展,我們要學會適應,學會尊重,學會處理這些狀況,還有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
比如有些人喜歡吃青菜,有些人喜歡吃肉,朋友一起聚餐,難免會碰到一道自己不喜歡吃的才。可以選擇不吃或者少吃,也可以嘗試一下新東西,或許會不那麼討厭它。如果以自己不喜歡吃為理由,搞得大家不開心,這似乎不單單是控制欲,好像有點強迫症了。久而久之,很多朋友也不願意和你打交道。
擁有控制欲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控制別人的欲望,我們都想要這個世界繞著自己而轉動,我們都希望所有事情照著自己心中的計劃而走。但我們也一定知道,地球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小時候,也許我們只要鬧一下別扭,父母親就會跑過來哄我們;長大以後,也許我們只要耍一下脾氣,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就會順著我們的意思走。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沒有控制欲,很多人都以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是正確的,但卻沒有想到,那些養成我們控制欲的人們,都是深愛著我們的人。
因為他們愛你,所以不願意看到你生氣;因為他們愛你,所以願意睜一支眼閉一支眼,但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每天在跟我們互動,這些人不一定會很愛你,也不一定會願意照著你的意思去行動,很多時候,我們的控制欲讓我們變成了一意孤行又固執的人。
一個控制欲很強的人,如果愛人沒有照著他的意思做,他就會生悶氣;如果工作沒有達到目標,他會很沮喪;甚至如果他點的餐沒有想象中的好吃,他就會開始抱怨。有沒有覺得這樣的生活到處都是不開心?有沒有想過改變?僅僅是換一種心態,不再讓自己那麼緊繃,你會發現,生活也有很多樂趣。遺憾和缺陷也有它們的美,每一個過程都有可以獲得的體會。
試著把很多事情當作理所當然,不管身邊人的行為如何,慢慢地不再大驚小怪,試著看淡很多事情的結果,反正不管結果如何,都還活著,心情不好個幾小時,一天重新開始。地球不會因為誰而停止自轉和公轉,太陽也會每天照常升起。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一生不過才短短幾年,為了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生過氣你不覺得很荒謬嗎?與其有這樣的時間,不如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當你放開心胸,不那麼堅持著自己的那條線,你會覺得一天的生活還是有開心的時候。辦公室坐在你旁邊那個一天到晚唧唧怎麼怎麼的女孩,中午吃飯的時候不是帶給你你期待已久但是因為價格昂貴沒買的護膚品在打折的信息了嗎?很快你就可以擁有它了,這是你以往覺得煩惱而忽略掉的。而因為你不再陰著臉,大家也願意和你在一起。
在生理上而言,一個人的心情開朗會令內分泌更加平衡,皮膚更好;如果長期心情壓抑,對身體也是一種很大的傷害。看,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放下對自己對他人都是有利的。
我們的不開心來自於鉆牛角尖。越是有控制欲的人就越容易鉆牛角尖;因為事情沒有按照他們計劃的走,實際和目標有差異造成他的鬱悶。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會一直一直活在這種不愉快之中,還覺得是自己周圍環境很差的原因。在這點上,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到你。
學會看淡身邊的事情,它會讓你活得更舒服,或許,會意想不到地更加順利,我們更要明白,當人與人的磁場契合時,你毋須去改變對方,你們的生活就會很少摩擦,卸下心中的武裝,放下內心的自尊,讓人生不再緊繃,我們一起加油。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