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全面推進本科教育促進高等教育內涵發展

[複製網址]
1




在新時代召開全國高等教育本科教育會議

本文提出了新時期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中“四個回歸”的基本思路、“面向”的命題和“三不合格”、“八第一”的基本要求。各地高校的積極行動,形成了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勢不可擋的局面。



新工程,新醫藥,新農業,新的文科發展

通過大力發展“四個新”,優化學科結構和專業結構,促進形成覆蓋各學科的一流本科專業集群。外語專業等非語言專業的建立,基本上實現了“一帶一帶”的民族語言覆蓋。



發布全國高校本科專業教學質量標准

按照“堅持底線、留出足夠空間”的原則,頒布實施了涵蓋全國高校56000多個專業的92門本科專業和587門專業的專業標准,為高校開展專業設置、專業建設和專業認證提供了依據。



為了推動信息技術與教學的深度融合教育

兩批共有1291門“全國優秀網絡公開課”獲得認證並出版。網絡課程數量迅速增加到8000多門(年均增長4800多門),學生人數突破1.4億人(年均增長8500萬人)。確定了第一批105個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發布了第一個全球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集中式展示平台,實現了“在線實驗、虛擬實驗”。



國家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評選

本文評價了四川大學“以課堂教學改革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實踐”和華中師范大學“信息技術深度整合大學人才培養體系的重構與探索實踐”。兩項特別獎,50項一等獎和400項二等獎,在示范和指導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新的指導委員會,高等教育的建立

共設立教學委員會151個,專業類92個,課程建設5550個。指導新的教育教學委員會充分發揮教職工的咨詢、引導、凝聚力、監督和促進作用,促進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



舉辦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

來自全國2278所高校的265萬名大學生積極參加了比賽,實現了地區、學校和學生類型的全面覆蓋。中國最大的思想政治課和充滿激情的創新班,組織了來自31個省(市、區)的700000名大學生和140000支隊伍參加了“青年紅夢之旅”。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支海外隊伍相互競爭。推進高校創新和創業教育改革,從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層次上推進。



“高等教育40的新時代”的發行狠抓本科教學秩序

針對當前高校人才培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快建設高層次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明確了高層次本科教育建設的重點任務和要求。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結束後,教育部部署了全面整頓本科教育秩序、取消“流水課程”、創建“黃金課程”、取消“清理考試”,促進高校有效加強教學過程的管理,采取措施,使本科生重振到位,並取得實效。



研究開發“六優一頂”程序2.0

與14個部委和16個部門聯合制定和發布了“六優一頂”2.0計劃,重點是“擴大、提高質量和創新”,在覆蓋范圍、科學、工業、農業、醫藥、教學等領域創建優秀人才培養和運行計劃,探索中國模式,提供中國方案,建立中國標准。



舉行了第一次論壇上的本地應用程序 - 本科高校發展

引導新建本科院校堅持走地方應用型大學發展道路,以服務區為目標,緊緊圍繞應用型人才培養中心,突出合作辦學、合作教育、合作就業、合作發展的核心。走從“新”到“新”的建設和發展之路,建設形似兼備的地方一流應用型大學。
收藏收藏 推 噓
幼儿教育重在什么?教育专家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中,以幼儿时期的教育最为重要,此阶段的教育很可能影响介人一生的思想与行为。在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