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人生] 自我調整力:讓孩子壓力因應與調適升級

[複製網址]
1
我一直深信,孩子所表現出的每一種行為,都在傳遞著一種訊息。請試著了解每一個行為背後,它所要傳達的意義。如此的了解是需要我們大人心思非常敏感、細膩、耐心且具有動機和意願來看待、關注眼前這孩子。當我們了解了,就有機會走進孩子的內心,也多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同時,讓大人有所調整,並給予孩子面對壓力的陪伴與協助通渠

我曾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話「我相信,老師接納了,同學們就友善了。關於特殊需求孩子,老師您真、的、很、重、要。」當然,如此的期許也適用在父母身上,及任何在大人眼中的「問題」孩子身上。診斷與標籤,並不是要讓我們把自己的責任,遠遠拋棄。心想,反正一切都歸咎給孩子,一切都歸因到我們無法解決的藉口,而讓自己免於面對與承擔的壓力減肚腩

我常說:要真正了解一個人、一個孩子,其實是看他在面對壓力時,所呈現出來的反應以及適當性,那時最為準確。在舒適圈裡的表現,其實仍然是一種假象。唯有壓力落在當事人的身上,自己當下如何去承受,如何進行自我調整與因應,這對當事人來說是一項非常關鍵與重要的能力。

欣喜的是,《孩子不是壞,只是壓力大》這本書,談的正是如此關鍵與重要的能力—自我調整力分散式資料庫

每一個孩子面對壓力所呈現出來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孩子喃喃自語,有些則不斷地冒手汗,有些出現不自主的擠眉弄眼、聳肩或發出怪聲的動作。有些孩子因此選擇緘默,有些則不斷擺動身體或轉圈圈,有些則出現抱怨身體等現象。

然而,每一個孩子在壓力的當下,並非那麼容易可以清楚的說出,自己所面對的壓力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許多的父母以及老師也深感無力,當自己想要挺身協助孩子,但卻找不到施力點。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