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多平臺稱自查懶貓等仍有“普吉島出海”

[複製網址]
1




  泰國沈船事件發生第五天,7月9日,泰國副總理巴育召開新聞發布會,並會見中國駐泰大使,表達了對遇難者及家屬的深切哀悼,稱將繼續全力搜救,對相關人員的責任一定追究到底。

  此前,此次沈船事件中的遊客被指參與了“零元團”。而據中國國內旅行社的回應,涉事遊客為自由行遊客。

  攜程方面就此回復記者稱,沈船事故中的遊客大部分是購買了當地玩樂、一日遊等產品的自由行遊客,並非參加了“零元團”。

  10日,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實測了各大旅遊APP,看到普吉島出海一日遊的產品仍在售,但行程的出行時間都在7月15日之後。

  懶貓旅行稱lazycattravel為中泰合資

  卷入7月5日泰國普吉島沈船事故中出事的兩條船,分別為普吉島lazycattravel旅行社運營的艾莎公主號和TCBlue

  Dream公司運營的鳳凰號。

  據湖南懶貓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懶貓旅行”)7月9日晚在官微發布的說明,運營艾莎公主號的普吉島lazycat

  travel旅行社係中泰合資公司。聲明稱,lazycat

  travel旅行社“是由湖南懶貓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經中國商務部、外管局、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備案,在普吉島與泰方股東合資成立的泰國旅行社”。

  懶貓旅行CEO楊景告訴記者,lazycat

  travel旅行社成立於2015年,註冊資本為1600萬泰銖(約合人民幣320萬元),懶貓旅行持有49%股份,泰方持有51%股份。

  工商資料顯示,懶貓旅行社成立於2013年,註冊資本762萬人民幣,是一家專註做境外本地遊的公司。去年3月,懶貓旅行宣布完成數千萬人民幣的A+輪融資,進一步打造個性化一日遊產品。據長沙晚報報道,懶貓旅行2017年實現營收近6億元。

  7月10日,懶貓旅行的公司官網顯示正在升級,並導向了懶貓旅行在馬蜂窩上的入駐店鋪。在馬蜂窩的懶貓旅行頁面上,排在推薦產品前三項的均為普吉島遊船項目,售價在400-700元,但點進產品詳情頁面則顯示這三項普吉島遊船產品都已下線。此外,在馬蜂窩上線的懶貓旅行全部產品中以“普吉島”作為關鍵詞進行檢索,已找不到任何遊船項目。

  據泰媒TheNation報道,運營鳳凰號的TCBlue

  Dream公司為泰方全資公司,成立於2016年,註冊資本400萬泰銖(約合人民幣80萬元),去年盈利25萬泰銖(約合人民幣5萬元)。該公司法人為一名泰國籍女子,其丈夫張文豪7月8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出事後該公司法人(其泰國籍妻子)一直在配合警方調查,他本人則忙於救援工作。

  自稱代訂服務飛豬否認與鳳凰號合作

  據懶貓旅行7月6日通過官微公布的信息,鳳凰號上乘客來自包括懶貓在內的國內各個預訂平臺,艾莎公主號則為懶貓的包船。據記者梳理,兩艘遊船共計127名中國遊客中,有44人來自懶貓旅行,另有68人來自飛豬,十餘人來自攜程。

  除去通過合資公司經營遊船的懶貓旅行,多家旅行社提供的說法是涉事遊客多是通過平臺購買了當地玩樂的旅遊產品。意味著平臺自身不與出事船隻直接合作。

  飛豬方面回復記者稱,飛豬與鳳凰號沒有合作關係,飛豬平臺商家提供鳳凰號代訂服務;平臺上銷售的鳳凰號旅遊產品一般定價450-500元。

  攜程方面則表示,攜程平臺在售的泰國出海一日遊產品均通過正規渠道合法采購、且經過了嚴格篩選,服務提供方也均為泰國具備合法出海一日遊資質商家。

  有意思的是,依據工商資料介紹,懶貓旅行自稱公司理念是全程無憂負責到底,“公司在每個目的地都設有辦事處,有專職員工做當地旅遊項目開發和維護,深挖每個目的地玩法。公司業務遍布泰國、巴厘島、新西蘭、毛裏求斯等數個目的地。”

  然而,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懶貓方面則表示,平臺為一日遊行程的代訂公司,並不是傳統社,沒有“零元團”的產品,而發生事故的“鳳凰號”的產品定價為499元每人(即船票+一日遊行程服務)。

  市場

  7月15日後出行的普吉島出海產品仍有售

  據文化和旅遊部官方網站7月7日發布的消息,要求立即對當地在線旅遊企業和平臺、旅社開展緊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遊產品,並要求在線旅遊企業和平臺、產品供應商在宣傳銷售高風險的出境自助遊項目時加強風險提示。

  飛豬、攜程與同程藝龍等多家平臺告訴記者,已根據文旅部要求開始對平臺業務展開排查。

  攜程方面稱,攜程旅遊各板塊業務正排查商家資質,尤其是境外玩樂一日遊、潛水、沖浪、探險、熱氣球、高山索道等類目。飛豬則表示,已開始盤查“境外一日遊/多日遊、潛水/岸潛/船潛、境外玩樂套餐”等類目的商家資質與商品發布規範,一旦出現違規發布,平臺將根據相應規則做下架商品等處罰動作。同程方面表示,已針對出境自助遊供應商進行了全面排查,未發現資質存在問題的供應商。

  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實測了各大旅遊APP,看到普吉島出海一日遊的產品仍在售,但行程的出行時間都在7月15日之後。

  目前在飛豬旅行APP中搜索“普吉島”時,頁面會出現一行小字提醒“普吉島近期屬雨季,天氣多變,建議遊客謹慎出海”。

  懶貓旅行在飛豬的入駐店鋪“懶貓旅行海外店”中,普吉島類目下銷量最高的是一款售價389元的普吉島出海一日遊。客服向記者表示,目前行程預訂正常,能否出海取決於當地的天氣,隻要天氣允許還是一樣可以出海的。

  飛豬平臺上另一家深圳浪花朵朵國旅的客服向記者表示,由於現在還是泰國的暴雨季,受天氣影響7月15日之前的訂單都不受理,之後隻要天氣允許還是可以出海,但也建議考慮陸上行程,其還表示,普吉島沈船事故發生後到普吉島的遊客數量沒有明顯減少,因為大多數遊客出行的酒店機票早已訂好,但出海行程大多改為陸上行程了。

  記者在途牛上未找到普吉島相關一日遊產品。一款跟團長線遊產品的客服表示,普吉島行程不受影響,出海要看天氣,如果天氣不好會安排其他陸上行程作為替代,建議記者如想訂這個行程可繼續觀望,或選擇其他海島。

  去哪兒平臺上一家提供普吉島一日遊的客服則表示,隻要天氣沒有問題,近期可以出海。

  7月8日抵達普吉島進行自由行的王女士,原本在製定自由行計劃前有出海的行程,但在沈船事故發生後便決定取消出海行程,在普吉島的遊覽也以陸上為主。王女士還向記者表示,抵達普吉島後也沒有收到相關出海行程的推銷或宣傳,當地人主要推薦去免稅店和秀場。

  分析

  倚重東南亞旅遊創收國內旅行社短期有影響

  泰國是中國遊客出境遊青睞的目的地之一。泰國旅遊和體育部今年1月16日公布,2017年赴泰旅遊的外國遊客總數超過3500萬人次,較2016年同期增長8.77%,其中中國遊客量超過980萬人次,占比最高。

  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曾對中國遊客為泰國旅遊業帶來的收益表示持續看好。該研究中心今年2月發布的一項簡報預計,2018年將有1040萬-1060萬中國遊客赴泰國旅遊,並帶來5731億-5846億泰銖(約合人民幣1145億-1168億元)的收入。

  眾信旅遊(002707,股吧)2017年年報顯示,亞洲目的地產品已成為公司第二大收入來源,年服務人次超過100萬,占到公司旅遊服務人次一半;眾信旅遊旗下亞洲地區的經典產品中不乏普吉島產品,據其官網顯示,一款售價5580元的艇進·普吉美食版已累計售出超過兩萬份。

  而此次普吉島沈船事件或將在短期內對中國遊客赴泰旅遊熱情產生影響。“畢竟危機事件對於遊客心理會構成較大的影響。”首都經貿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旅遊管理係主任蔡紅告訴記者。

  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劉德謙表示,泰國作為一個旅遊產品豐富且價位適中的目的地,對國內遊客長期具有相當吸引力;對國內旅行社來說,包括泰國在內的東南亞旅遊在營收方面占的比重是比較大的,事件短期後赴泰國旅遊人數普遍會下降,但在未來或可回升。

  但飛豬平臺上一家名為深圳浪花朵朵國旅的客服向記者表示,普吉島沈船事故發生後到普吉島的遊客數量沒有明顯減少,因為大多數遊客出行的酒店機票早已訂好,但出海行程大多改為陸上行程了。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