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尊重生命本身

[複製網址]
1
我用一個小花盆在窗臺前種了一棵草,我從不當它是花,也不奢侈它會開花。

草就這樣成了我窗臺前的春天,就這樣成了我窗臺前的一道可觀風景<a href="http://mwminternational.com/wine-school.html" style="color:#333;text-decoration:none;">HK wine school</a>。草有了自己的生命後,我就如牛負重給它澆水、施肥,讓它茁壯成長。

草確實很普通。它沒有牡丹那樣高貴,沒有菊花那樣樸實,沒有荷花那樣純潔,沒有芍藥那樣有價值,就連隨處可見的野花也不如。雖然野花也很普通,但是野花畢竟開出了自己的美麗。在旁人眼裏看來,只要開花就看到了希望,就看到了勞動人們豐收的喜悅。

可我不怎麼認為草與花有什麼不一樣。花,既然是花,開花並不奇怪;草,既然是草,開花反而讓人覺得好奇匪夷所思。我種這草的目的,不是供自己觀賞,而是覺得這窗臺太單調了,看上去有種空蕩蕩的感覺。有人可能懷疑問,為什麼不到街市上買一些普通的花來養,那也不貴啊?我知道花很惹人喜歡,能陶冶人的性情,但花易種難活,不熟悉環境氣候影響的話,等到花枯萎時,不得不為曾經的付出而感到惋惜。我之所以選擇草,是因為草好種易活,還有它堅韌不拔的品質讓我感到敬畏。

那棵草漸漸成了我生活中必不缺少的一部分。每當我一個人在窗臺下看書、寫作的時候,它成了我寂寞中的良伴;每當我悲傷、落淚的時候,它成了我聆聽的忠實朋友;每當我遇到困難、知難而退的時候;他成了鼓勵我進取的導師。草是我的良師益友,它也自己獨特的地方,無論春夏秋冬,它總是保持著濃濃的春意,並且一成不變,我不得不為這棵草生命的春天感到折服。因為有草,在我屋裏的窗臺前永遠只有春天。我也永遠從春天進步,只有不懈的努力,春天過後才更美麗。草似乎也告訴過我:成功先從春天邁步。一年之季在於春<a href="https://www.atrixbiz.com/en-us/hong-kong-bank-account" style="color:#333;text-decoration:none;">hong kong offshore account</a>,一天之季在於晨,人類的腳步是馬不停蹄的,落後就要享受挨打的滋味。

草默默地,默默地生長著。它不曾以自己的出生低微會贏來別人的喜愛,它只是用自己的點滴的美麗,呈現給祖國大地,正像不同工作崗位上工作的辛勤者,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樣。有好多朋友、同事來我這裏作客,都勸我把這棵草給仍了,願意出錢買一盆花或者贈送一盆花給我,可我都婉言拒絕了他們的好意。因為一棵總是生命春天的草在那些凋零的花身上,是永遠找不到的。

時間荏苒,三年過去了。我種的草竟在我工作無意顧暇時結出了一個蓓蕾,不久開花了。我喜出望外,自己多年的培養,從不奢侈的草竟然開花了,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我心裏的一塊石頭落了地,看著淡黃色的花,聞著淡淡的香味,體會著如同成功的果實那種甜如蜂蜜的滋味,叫人此生難忘!我把這喜事告訴給周圍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分享著自己的勞動成果。

過段時間,草開的花凋謝了,草釋放完畢生的精力後也死了。可我一點也不遺憾<a href="http://mwminternational.com/wset-level.html" style="color:#333;text-decoration:none;">WSET level 2</a>。生命只有一次,美麗只有一次,它把一次的生命,一次的美麗,獻給了祖國大地,我想,沒有什麼值得它留戀的了。

來年的春天,我又種了一棵普通的草,我也重新給自己確立了一個目標。在我的眼裏:草教會我獲益一生的道理──那就是要敬畏生命。

任何一個生命都應該值得我們尊重。不要有那麼一天,就算是一顆草也不願意為我們人類而活。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