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生存家族】我要活下去!

[複製網址]

我要活下去!


世界末日不用等到活屍,也有可能是電力喪失。

誰來幫我打電話給電力公司
一覺醒來「電」都不見了!有趣的話題配上平凡的家庭,這次危機降臨不會有超人或是超級英雄來拯救世界,只有毫不起眼的一家四口,上演我要活下去的戲碼。藉由貼近你我的生活出發,將情緒輕鬆融入整部電影,反應現代社會當下親疏遠近與人際關係,亦諷刺安逸環境磨滅掉生存的本能。

暖色系電影也用幽默的方式,巧妙穿插負面人性,體驗人情冷暖,見識社會黑暗後再次找回陽光,為了生存其實你比你自己想像的更有可能。同時從自我、家庭、社會關係中發人省思,在文明、科技、進步發展中回頭審視,不言教只身教的演出,習以為常的已瞬間不見,不以為然的更顯真貴。



都不重要了
前所未有的災難來襲,認真上班的人明天不用再來、忙著煮飯做菜下一頓連生火都難、討厭的學校與喜歡的人現在就說掰掰。不知道電會停多久,糧食與飲用水逐漸缺乏,如同世界末日的場景,人心浮動的不安情緒,開始瓦解構成社會的基本信賴。

電影運用停電前與停電後的對比,引導出家庭的本質概念,並透過困境刻劃出鮮明的人物,將父親浮誇作風、母親精打細算、兒子學會長大、女兒直白叛逆等個性表現的恰到好處,進一步創造劇情上搞笑的演出,也埋下日後衝突的起因。



當生活變成生存
失去賴以為生的科技之後,生活就轉變成生存的嚴峻挑戰,主角一家人開始逃往遙遠的外公家。只是這趟旅途中並不順利,越來越少的水與食物,出現各種暴動、偷竊與哄抬物價,才會發現勞力士與瑪莎拉蒂換不來一升的米。

不過即便是如此艱辛的環境,還是有人可以從容不迫的享受當下。從長青苔的滾石間尋找乾淨水源、路邊不起眼的綠葉就是可以入口的野菜、失去冰箱之後還能煙燻保存肉乾。那些能拯救性命的永遠都是知識,而不是面子或金錢。



回家真好
相較於城市淪陷,鄉下地方生活似乎依舊平靜。能自給自足的牧場與菜園,甚至還有餘力救濟落魄的人,所需要的交換僅是互相幫助而已。面對好久沒有飽餐一頓,用自己的雙手換來安穩,一家人終於綻放出久違的笑容,也留下浩劫餘生的淚。

而在鄉村的農夫,提供給主角們的,是永遠準備好的房間衣服與等不回盼望的人,此時農夫的心情也寂寞的令人不忍。或許城市與鄉村真正的距離不在於公里數,只在一份對家渴望的心,聽見一句回家真好的寄託罷了。



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電力喪失,最後電到底有沒有回來這個世界?其實已不是本片的重點。在生存的這條路上,看見親情的光輝、珍惜平凡的情感、扛下成長的責任,原來這一路上,彼此才是最珍貴的羈絆。

同時反思過於物質化的社會,看似豐衣足食卻難掩心靈上的空虛不安,無視大自然的回饋,忘記生命最初的模樣,這一次的狠狠教訓,讓驕傲的文明,更懂得謙卑的道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