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戀夏500日》:為什麼人們總愛誤會夏天?

[複製網址]
4b0ed4050772a.jpg
2009年造成小小轟動的《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我想,我並不會說這是愛情故事,而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一部關於「愛」有不同認知的電影。

以MV導演出身的馬克韋伯(Mark Webb)在他這部長片處女作中,非常細緻的,展現了高超的跳躍式剪輯方法。我很喜歡這種處理方法,就好像是我們平凡的每一天,因為一個人的出現,你開始會找到讓你特別印象的那一天,可能是痛苦,可能是快樂,而這些都是愛的過程,絕對是跳躍式的。這部電影也讓我想起自己失戀的感受,有時候,你就是會不小心的把過去的畫面隨意地翻開,一定是凌亂的,有些事特別的記起來了,有些太日常生活的反忘了,記起來的總是痛苦的,在一起的時候卻不願意珍惜那些簡簡單單的日常。

一開始,你可能會以為這部片就是單純的在講,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戀愛500天的故事,絕對不是,這是一部看完會讓你點頭、讓你流淚、讓你心酸,更讓你感到微微悸動的電影。這部電影,就像是在揭開男主角湯姆的愛情觀,讓你進入他的記憶空間,去理解「愛情」。
4b1a57439af96.jpg
全片以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的卡片設計業男孩湯姆為主要說故事者,他從小看完《畢業生》後,就認為要找到真命天女才能幸福一生。從他的觀點,慢慢地揭開了神秘女孩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eschanel)飾演的夏天面紗,以男主角的眼光去看這一段「不算戀情的戀情」,這讓我想起《鳥人》裡頭的一句話:「當我們在談論愛的時候,我們在談論的是什麼?」這或許才是本片的最重要的主旨。

夏天是個神秘古怪的女孩,父母從小離婚,說她不相信愛,倒也不是,而是因為這世上的愛常常都是說說而已,對她來講,既然很多事都是幻影,那何必去強求呢?夏天喜歡披頭四裡的Ringo Starr,而非大眾熟知的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夏天很奇怪,她看似把自己自私當作自由,卻又讓人憐惜。

其中有一段,當夏天跟湯姆在唱片行時,他們兩個發現彼此一樣喜歡聽搖滾樂,喜歡史密斯樂團,但湯姆卻不喜歡夏天喜歡的Ringo Starr,這大概是我很喜歡這一段。我覺得,這一段很真實的揭露了人們在面對感情的一些盲點,有時候我們會常常把對方跟自己有「雷同」之處作為合拍的理由,但事實上,夏天看到的更遠了,每一段感情久了,被放大的倒不是「雷同」的彼此,而是會把彼此的「異」放得很大,但湯姆看不到,湯姆只願製造自己的幻影,製造自己的真命天女,他以為夏天就是他想的那樣。

在片中,大家會以為湯姆很可憐,一昧的付出,但是反過來想,我倒覺得湯姆有點自私,他用自己的感情觀去套用在他所認為應該要是如此的事物上,當對方與他抱持著不同觀點時,他就會用一種“ You Bitch”的心態去面對這種事。其實夏天是成熟的,她不喜歡湯姆只滿足於現狀,或許這讓她看見了許多父母身上的問題,所以她想要當一個冒險家,她不想要被一段感情侷限,她不願去為這段關係下定論,又或者是說,她知道沒有結果,但是她是喜歡湯姆這個人的,只是,她看得更遠了,她知道湯姆跟她的想法是不同的,她始始終終知道,所以她掙扎,她是喜歡湯姆這個人的,但是有一部分的湯姆讓她活得很累,但另一部分的湯姆又激起了她的鬥志,她喜歡湯姆的單純與執著,更喜歡湯姆的陪伴。

其實我覺得夏天簡直就是現代新女性,對她而言,有沒有戀情,這倒是其次,日子還是要過的,她不像湯姆對愛情保持著溫柔,她顯得事故,但我覺得夏天才是「現實生活」中的人物,這也是我很愛的部片的原因,在最後,湯姆似乎也揭開了這件事情,很多時候,人們以為在愛情電影裡面能夠找尋到浪漫,但是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愛情,是有他的代價,夏天的不安全感在於湯姆的安逸,湯姆看似在追求穩定的生活,但明明知道建築是可以永久的,而賀卡卻不能夠長久保存,他卻寧願過著賀卡般的人生,也不願去實踐夢想,去建築夢想,也正因為如此,這點讓夏天受不了,夏天是一個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從她父母身上她知道,只有讓自己的人生先穩固好的人,才有資格去愛,這也更可以確定,湯姆要的和她所要的有所不同。


他們兩個人的愛情就在《畢業生》這一部電影中,找到了結束的理由。《畢業生》是一部在講關於師生戀後來搶婚成功的愛情故事,但是結尾明明男女主角該是幸福快樂,導演卻讓男女主角露出了耐人尋味、有點苦澀的表情,夏天在看到電影結尾,她大哭了,而湯姆卻覺得莫名其妙,他一直以為《畢業生》是一部愛情電影,卻不曉得這開放式的結局,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的也不相同。

夏天,她是愛湯姆的,她願意分享一部分的自己給湯姆,她願意跟他逛街、告訴他她最愛的歌手,她甚至願意跟他上床,但為什麼她不願意接受這段感情?因為就像《畢業生》的結局一樣,夏天看見了未來,人們常常在面對現有的幸福快樂時,會忽略了現實層面,種種的考量,並不是愛情能承擔的,但湯姆不懂,甚至在一旁問:「妳還好嗎?」這一幕,讓我哭紅了雙眼,有多少女生,跟夏天一樣,被誤解了呢?夏天現實,對,因為她後來沒有選擇湯姆,但是夏天的折磨與痛苦又有誰看到呢?

最後,夏天選擇了她能夠認同的價值觀,她能夠放下一切給他的男人,而不是湯姆,而夏天跟湯姆坐在長椅上,她說她了解「注定」這件事了:「如果我去看電影了呢?如果我去別的地方吃午飯了呢?如果我晚了十分鐘去呢?」或許夏天就不會碰到這個男人,而會繼續與湯姆糾纏下去,我想湯姆並不懂夏天這句話,夏天所謂的註定是,有些人,或許注定就不會跟你走下去,因為當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他錯過了傾聽另一半真正的感受,錯過了成長。

4b0612b2720a0.jpg
而結局,更讓我感到「注定」,湯姆因為夏天而撕毀了自己對於戀愛的憧憬與粉紅泡泡,他開始「長大」,決定去建築公司闖一闖,遇見了秋天,最讓人心酸的是,如果在這個時間點,這個時候的湯姆,如果不要這麼早就遇見夏天,或許,他們是會有結果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