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模仿遊戲》--我的堅持,證明你的存在。

[複製網址]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上映日期:2015-02-26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54分
導  演:摩頓帝敦
演  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綺拉奈特莉、馬修古迪、馬克史壯、查爾斯丹斯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二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全世界如臨大敵…。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 飾)奉命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他率領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 飾)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經過無數挫敗,終於破解了史上最難解的謎,及時拯救各國無數性命。

但同時,英軍卻發現他最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扭轉戰爭的天才,如何解救自身的危機?

【電影 模仿遊戲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2015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於23日舉行,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的電影,乃是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以下簡稱BC)以及綺拉奈特莉領銜主演的《模仿遊戲》,本片亦同時在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其中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五項,以及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音樂、最佳藝術指導三項大獎,摘金的氣勢不輸給入圍九項的《鳥人》以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回歸到電影本身,《模仿遊戲》的電影文本改編自真人真事,劇情描述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在二戰期間,協助當時的英國政府,破解德國的軍事密碼,過程中透過『蒙太奇』的剪輯手法,穿插著艾倫圖靈求學時遭受霸凌的經過、與生命中最愛相遇的時刻、與人生中最相挺的親密夥伴,如何透過實驗教學相長,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實況,『分秒必爭』的時間催促,讓整部片穩定的節奏中,依舊能夠讓觀眾莫名的產生緊張感。
  
雖然敘事重點放在破解密碼的主軸,但是在角色之間的情感描繪上,主題可是相當的清楚,艾倫圖靈願意協助破譯,終究不是基於『反戰』,或是『愛國的情操』,他心裡一直堅守著一個信念,這信念來自於對摯愛的堅持,不只激勵著自我,成功的破解恩尼格瑪,同時也影響到週遭的親友,飾演主人翁的BC,在詮釋這位數學天才方面,不只內斂的突顯不可告人的內心世界,同時又利用其詼諧的表演功力,讓一位木訥寡言、甚至是『詞窮』的菁英,意外地讓觀眾在一片緊張的氣氛中,出現此起彼落的歡笑聲。
  
除此之外,在艾倫圖靈的人格特質描繪方面,還原當時英國社會風氣的封閉,對於『同性戀』者的排擠,以及對於『女權』的打壓,採取的應對方式相當的極端,但也不是一路的揭瘡疤,突顯當時的英國社會有多糟糕,隨著劇情的推演,導演-摩頓帝敦透過艾倫圖靈團隊的非凡成就,慢慢地讓觀眾看到英國社會思想的漸進式開放。
  
雖然2015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項方面,《美國狙擊手》受到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讚賞,政治因素可能會讓《模仿遊戲》淪為陪榜的入圍電影,但是在『最佳男主角』這個獎項,就算《鳥人》的米高基頓、《愛的萬物論》的艾迪瑞德曼呼聲極高,筆者認為BC在《模仿遊戲》出色的表現,也是有可能以『黑馬之姿』受到小金人的加冕。
  
至於『最佳女配角』的部份,綺拉奈特莉亦親亦友扮演艾倫圖靈的『心靈雞湯』,無奈地!在角色牽連影響這方面的強度,不溫不火,太過平穩的表現,似乎難敵《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蘿拉鄧恩,不過既然是入圍,就是代表受到評審們的肯定,也期盼綺拉奈特莉未來能夠推出更好的作品。
  
若說《模仿遊戲》的大方向設計,近似港片《聽風者》,那麼,《模仿遊戲》在小細節的處理方面,卻更勝《聽風者》,如果把解密的過程、時代背景的描繪、性向不被認同、數學天才的光環等等附加的劇情抽離,艾倫圖靈的『無心插柳』,意外地成就『我的堅持,證明你的存在』,這樣的因果關係的發酵,可以讓觀眾處於『驚奇』與『惋惜』之間,《模仿遊戲》在台灣上映的日期,剛好是2015奧斯卡金像獎頒獎之後,在台灣的票房是否會有不錯的表現?就只能看BC這位英國型男,能否在群雄爭霸的激烈戰場上,異軍突起,讓一堆專家們跌破眼鏡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
視覺效果:
★★★★
節奏流暢:
★★★★(4顆半)
畫面剪接:
★★★★(4顆半)
場景規劃:
★★★★
美術設計:
★★★★
催淚指數:
★★★★
喜劇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
演員表現:
★★★★(4顆半)
市場導向:
★★★★
個人喜好:
★★★★(4顆半)
同步刊載:義氏映画館(總舵)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