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動畫/卡通] 《海綿寶寶 海陸大出擊》--洗腦吃到飽的童趣。

[複製網址]
1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SPONGEBOB: SPONGE OUT OF WATER

  
上映日期:2015-01-30
類  型:喜劇動畫
片  長:1小時33分
導  演:保羅提比、麥克米契
英文配音: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湯姆肯尼、克蘭西布朗、比爾法格巴克、羅傑邦帕斯、卡洛琳勞倫斯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一派樂天的海綿寶寶(湯姆肯尼 配音)在比奇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身邊有一群朋友,包括重義氣的海星派大星(比爾法格巴克 配音)、愛酸人的章魚哥(羅傑邦帕斯 配音)、科學家松鼠珊迪(卡洛琳勞倫斯 配音)和見錢眼開的蟹老闆(克蘭西布朗 配音)。
  
不過最高機密的美味蟹堡祕方被偷了,原本是死對頭的海綿寶寶和皮老闆(勞倫斯先生 配音)不得不攜手合作,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旅程,激發出潛藏內在的超能力,共同對抗邪惡的海盜漢堡鬍船長(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配音),因為他正在醞釀恐怖的美食計畫。

【電影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再提到本篇重點之前,回憶這幾年的自我,似乎對於動漫這方面的狂熱漸漸消失,近期筆者搶先試片了兩部有關動畫的電影,一部讓筆者觀賞的過程中,腦中不斷出現崇拜的驚嘆號,另一部則是讓筆者身心呈現嚴重的疲態,如坐針氈的感覺,恨不得希望Ending標語趕快出現,雖然兩部作品有天堂和地獄兩種層級的感受,筆者依然會撰文,說出兩部作品的好與壞。
  
首先要介紹的電影,乃是1999年夯到現在的『海綿寶寶』,黃色的皮膚,外型像極乳酪的海綿寶寶,不只是在美國夯到不行,就連兩岸三地的兒童頻道,紛紛取得播放權,也要讓當地的孩子,感受到海綿寶寶獨特的喜感魅力。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應該就是這卡通的主題曲,洗腦的層級不輸給《冰雪奇緣》的『Let It Go』,簡單又輕快的旋律,搭配類似一問一答的填詞,最後逼著大人小孩不自覺的『複誦』,這首歌曲可真是充分展現『行銷』的最佳效果。
  
已在2015年1月30日上映的真人版動畫《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在台灣上映的規格,仍然是觀眾熟悉的『中文配音』,動畫的導演是保羅提比,實境導演則是麥克米契,分工合作製作這部夾帶真人入鏡的3D電影。
  
真人與動畫穿插的電影,依照筆者看過的電影,印象最深刻的當屬《鼠來寶》與《藍色小精靈》系列,兩系列的確成功的將動漫人物『虛擬實境化』,其中《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的實境導演-麥克米契亦曾執導過《鼠來寶3》,也因為真人演員與動漫人物的互動,製造出許多讓人有感的笑料。
  
反觀《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雖然國內很多家長不是很能接受『海綿寶寶』的劇情,元兇指朝『涉及暴力』,擔心小孩看到這樣的卡通,會去模仿裡面的行為,進而影響到孩子的人格成長,但是『海綿寶寶』在台灣依舊有一定的市場,即便部分劇情內容稍微碰觸到家長的底線,對於大人和小孩來說,『海綿寶寶』就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卡通人物。
  
回歸到電影製作方面而論,《鼠來寶》系列全程採取的是將動畫人物完全融入實境,而《藍色小精靈》系列則是先從動畫構圖出發,透過冒險旅程的置入,讓一群藍色小精靈在現實中,激起一連串驚險且溫馨的橋段,至於《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的製作方式比較偏向《藍色小精靈》系列,將動畫人物融入真人世界,必須要考量的是與人類的互動,不只是對抗反派這方面,對於相挺的人類,也必須要設計感人的戲碼,《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在家庭溫馨這方面的營造,似乎完全切割,將所有的重點著墨在動畫人物間的友情,以及反派的對抗,真的比較好嗎?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依照試片完的想法,這部片的目標市場應該只能鎖定在孩童,對於成人來說,可能會相當的無感,劇情設計的笑料也比較偏向童言童語的題材,真要大小通吃,似乎有相當的困難度,筆者前幾段提出的兩部真人版動畫電影,因為在全球闖出不錯的票房,相繼推出續集,至於《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的初次嘗試,是否能夠在全球颳起一陣旋風?因為不錯的票房收益,吸引製作公司推出續集,筆者也只能語帶保留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電影配樂:★★★★
幕後配音:★★★★(4顆半)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同步刊載:
義氏映画館(總舵)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