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懸疑/驚悚] 《技術者們》--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複製網址]
1
技術者們  The Con Artists

  
上映日期:2015-01-23
類  型:動作犯罪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金洪宣
演  員:金宇彬、李玹雨、高昌錫、趙允熙、林朱煥、金永哲、申久、趙達煥、鄭滿植、申承煥、池勝賢、許智源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年輕帥氣的志赫(金宇彬 飾),被譽為是竊盜界的最強頭腦,任何金庫都難不倒他,還能偽造一切資料,制訂滴水不漏的竊盜計劃。他聯手人力調配專家具仁(高昌錫 飾),以及超強駭客鐘裴(李玹雨 飾),向安全防盜措施最嚴密的珠寶機構偷取高價鑽石。三人以出眾實力成功完成任務,並在竊盜界一夕成名。
  
耳聞三人實力的黑手黨趙社長(金永哲 飾),決定網羅他們,希望他們加入最高難度的偷竊任務──在40分鐘內盜取藏於仁川海關的1500億黑錢。究竟這三位實力高超的「金庫技術者」、「人脈技術者」和「駭客技術者」,能否成功達成任務?還是將失敗落入法網?而志赫和趙社長之間的心機角力,又將會是誰勝誰負?

【電影 技術者們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從2012年到2014年,各位看過哪些有關竊盜犯罪的電影呢?依照筆者翻閱過往看過的電影紀錄,不分好萊塢電影、日韓電影、香港電影,還是寶萊塢電影,分別是2012年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盜數計時》、同年翻拍港片《跟蹤》,由全智賢、李政宰、金秀賢主演的《神偷大劫案》、歲末上映由成龍主演的《十二生肖》、2013年妻夫木聰、淺野忠信、西田敏行主演的《擁抱黃金飛翔》、同年由傑西艾森伯格、伍迪哈里遜主演的《出神入化》,以及2014年由印度天王-阿米爾汗主演的《幻影殺陣》,上面所提到的五部電影,在電影宣傳時,都會和經典電影《瞞天過海》、《偷天換日》做出某種層度的連結,然而這些新作真的有超越經典嗎?
  
以筆者心中的排名、評價而定,這六部作品並沒有超越經典,但是從市場導向推敲,觀眾喜好度做出排序,應該就是《出神入化》、《神偷大劫案》、《十二生肖》、《幻影殺陣》、《盜數計時》、《擁抱黃金飛翔》,犯罪型電影尤其是盜竊這方面,劇情設計考量到『動作』、『懸疑』、『驚悚』這三大元素,不只要突顯『飆車』、『槍戰』、『攀爬』戲碼的驚險刺激,還要顧慮到雙方『鬥智』的拍案驚奇,尤其是在逆轉點的設計方面,更要能夠『自圓其說』,符合觀眾期待的『邏輯性』,一旦『武戲』不夠精采,『文戲』規劃太過牽強,很容易就會讓整部片被歸類到『爛片』名單。
  
2015年1月23日上映的電影《技術者們》,由南韓青龍獎最佳新人導演-金洪宣執導,監製南智雄在2014年台灣的《日韓巨星映画季》,也監製了延續2001年賣座電影《朋友》的續集《朋友2:繼承者時代》,本片的男主角-金宇彬也有在該片演出,另外曾在《偉大的隱藏者》中和金秀賢上演『基情戲碼』的李玹雨,雖然仍舊保持『花美男』的風格,卻一改前作『溫柔的小男人』形象,在本片化身成為一位個性陽光的天才駭客。
  
從宣傳的部份觀之,《技術者們》企圖超越的電影,並非觀眾熟悉的《偷天換日》、《瞞天過海》,反而是南韓自產,透過翻拍的《神偷大劫案》,以整體的格局而論,《技術者們》與《神偷大劫案》相比之下,比較窄小,出場的集團成員,也沒有《神偷大劫案》多,分工方面精簡化,不啻像是《神偷大劫案》在技能方面細分,《技術者們》的竊盜集團成員,一個人可能同時具備兩項以上的專業。
  
若說《神偷大劫案》金允錫飾演的集團領袖,霸氣橫生,《技術者們》高昌錫主導的人力調配,看似領袖的地位,卻在『技不如人』的情況下,將首腦的位置拱手讓給金宇彬,並且成功詮釋不可缺少的『丑角型』人物,也因為如此,讓本片的焦點,全部放在金宇彬身上,《神偷大劫案》因為有全智賢這位長腿美女的加入,可算是獨厚男性觀眾,不時的秀出翹臀、美腿,逼著男性觀眾在戲院不斷的心跳加速,類似的劇情模式設計,《技術者們》將聚光燈放在男性演員身上,金宇彬這位歐爸,高挑的身型、銳利的眼神,片中還有小露身材的淋浴鏡頭,亦是滿足女性觀眾的願望。
  
對於筆者而言,《技術者們》企圖仿造《神偷大劫案》的成功模式,卻又不是全盤複製,在監製-南智雄的策劃下,南韓的『黑幫文化』,和《神偷大劫案》相比,那股道地的『冷血』、『殘暴』,更是令人不寒而慄!幸好,金宇彬曾經演出《朋友2:繼承者時代》,江湖人該有的狠勁,在《技術者們》仍然可以帶給觀眾情緒上的衝擊,比較可惜的部份,應該是本片唯一出現的女演員-趙允熙,即便有亮麗的外型,並且給予『情感羈絆』的重要角色,無奈戲份太少,牽連性亦或是目的性的依賴甚淺,壓縮發揮的空間,讓這位『女角』殘念地成為過目就忘的『花瓶』角色。
  
以超越《神偷大劫案》的標準觀之,《技術者們》不管是角色描繪方面,亦或是逆轉點的補述,可算是中規中矩,至於在竊盜過程出現的飛車追逐、槍戰、爆破場面,也有符合目前南韓電影的拍攝水準,黑幫的恩怨置入,讓一宗單純的竊盜風雲,變的更戲劇化,灑狗血的手法在本片不管是『師徒情』、『兄弟情』,或是『男女情愛』,並沒有太刻意,反而是用一種『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偷、拐、搶、騙』可算是面面俱到,唯一欠缺的部份,應該就是『格局』這陣東風,也因為如此,《技術者們》如果由筆者個人認定,並無超越《神偷大劫案》,整體設計,比較偏向『金宇彬專屬』,至於能否在台灣開出不錯的票房,筆者也只能語帶保留!
  
附帶一提,電影結束下字幕時,別急著離場,曾經出演《色即是空》系列的任昌丁,以及觀眾熟知主演《我的野蠻女友》的車太鉉,在本片的彩蛋設計,亦有讓人發噱的搞笑客串橋段。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
節奏流暢:
★★★★
畫面剪接:
★★★★
場景規劃:
★★★★
美術設計:
★★★★
動作指數:
★★★★
電影配樂:
★★★★
演員表現:
★★★(3顆半)
市場導向:
★★★(3顆半)
個人喜好:
★★★(3顆半)
同步刊載:
義氏映画館(總舵)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