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逆轉風帆》--一邊是勝利,一邊是人性。

[複製網址]
逆轉風帆  Turning Tide

  
上映日期:2014-08-2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
演  員:佛朗索瓦克魯塞、吉翁卡列、薇吉妮愛菲亞、卡琳瓦納斯、Samy Seghir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楊克馬德(佛朗索瓦克魯塞 飾)代替意外受傷的摯友法蘭克德維爾(吉翁卡列 飾),參加四年一度的旺迪單人不靠岸航海賽。楊非常渴望贏得冠軍,長達八十天考驗體力與耐力的賽程中,他要獨自解決海上一切突發狀況,用生命與驚濤駭浪搏鬥。
  
賽事進行過半,好不容易躍上排名第二席次,卻意外撞見在船上奄奄一息的青少年偷渡客馬諾伊克薩。歷經數十天的相處,兩人一同面對大自然無情的風浪,更在患難中發展出堅毅無比的友情。終點線就在不遠的前方,他必須在冠軍與友情中做出最後抉擇。
  
四年一度的全球航海盛事,從法國旺迪啟航,行經非洲南端好望角,環繞南極海,跨越澳洲立文角,再經南美洲合恩角,最後返回法國,全長四萬八千公里。參賽者全程不得靠岸,面對海上一切突發狀況,皆需獨自完成,是一個極為考驗選手體力、耐力及技術的極限賽事。

【電影 逆轉風帆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承如2012年佛朗索瓦克魯塞參予演出的電影《逆轉人生》,在人生的某些轉戾點,是需要透過外在誘因刺激,才能做出驚人的決定,不同於前一次飾演四肢癱瘓的富商,佛朗索瓦克魯塞在《逆轉風帆》中改飾演一位四肢健全、身手敏捷的帆船高手,凌亂的髮型加上滿臉的鬍渣,讓觀眾感受到單人航海的艱苦。
  
雖然說整部片劇情是在單人不靠岸航海賽中進行,但是觀賞的重點絕對不是航向終點,取得最後的勝利如此簡單,透過層出不窮的意外事件,改變了片中主角對於勝負的執著,一個人的世界是寂寞的!相較於湯姆漢克主演的《浩劫重生》,所有的物資受到限制,對外聯繫的管道呈現斷線的狀態,《逆轉風帆》設計的比賽用風帆,可是資源充沛,高科技的設備更是一應俱全,思念家人時,不需要對著照片流眼淚,想要訴苦時,也不用擔心找不到活人,只能對著一顆排球自言自語。
  
不同於李安執導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利用特效動畫,製造出大自然的凶險,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選擇用實境拍攝的方式,讓觀眾更真實的感受隨時會出人命的驚濤駭浪,雖然自然現象的強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是導演也並非一昧的往壞的方向描繪,幾幕風景的特寫,也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
  
楊與馬諾之間的互動,從最初因為賽事,產生的關係疏離,到後段隨著相伴的互相了解,漸漸的將情感拉近距離,透過『老少配』的組合,更襯托佛朗索瓦克魯塞除了是航海選手之外,另一個疼愛子女的慈父形象。當然地!《逆轉風帆》雖然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逆境,卻不是一路悲觀到底,透過法國人浪漫的處事風格,整部片反而瀰漫一股樂觀的正向能量,不管是與大自然搏命、與命運搏命,以至於為了信念而搏命,勵志的效果發揮的可圈可點。
  
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有包袱,因為種種的考量,以及使命的達成,而沒有辦法真誠的面對自我,看似幾哩之近的勝利、拈手可得的財物,亦或是近在咫尺的幸福,多數人選擇順應眾人的決定,完成別人期待的勝利方程式,但是這真的是自己內心想要的嗎?一趟繞行世界80天的航海旅程,不只是突顯人們對自然的懼怕,實際上,更是一個考驗人性、喚醒消失的勇氣,以及體驗『有捨有得』的心靈之旅。《逆轉風帆》比較可惜的地方,應該是上映的檔期安排,如果提前到父親節檔期上映,絕對又是一部親子共賞的絕佳電影!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
節奏流暢:
★★★★
畫面剪接:
★★★★
場景規劃:
★★★★
美術設計:
★★★★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
演員表現:
★★★★
整體評價:
★★★★
個人喜好:
★★★★
同步刊載: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86045480-turning-tide
                 http://blog.udn.com/darrenyiwen/1672131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