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其它]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燈光明滅之間,聽盡人..

[複製網址]
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Giga Circle」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粉絲頁」按讚)  


聚光燈外二十呎,多少天賦美聲,從配角到主角的奮戰人生,

個性,決定了他們在台前幕後,與鎂光燈聚焦的遠近距離。

有人,用盡一生的努力,走不到光環以內;

有人,一路平順前行,佔盡光環內外風華,登上名人堂;

有人,蓄勢待發,練就一身本事,等待發光發熱的一擊!

有人,曾經奪目,幾經起落更迭,繁華落盡,回首夢已遠。

伴唱人生,舞台上下、光影明暗音符飄揚之間, 聽盡人生起落。


不知道你在聽演唱會時,會不會注意那些大部份時間隱身在聚光燈之外,距離主唱歌手二十呎的伴唱歌手(Back-up Singers)? 舞台上每位散發無限魅力的獨唱歌手背後,總有一群默默耕耘的伴唱歌手支撐著。

許多人可能聽過他們的歌聲,卻鮮少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總是在舞台上,低調地使用著天賦美嗓,陪襯補足不同類型歌手,將光彩與榮耀留給唯一的主角。

從20世紀60年代至今,隨著科技的進步,唱片的式微,與音樂演出形式的轉變,他們的伴唱人生也有了不同的軌跡發展與起落,這些伴唱歌手所共同擁有的,是天賦的美嗓與多變的聲線與演唱合聲技巧。


有些人不甘一輩子躲在舞台黑暗角落,但並非每一位伴唱歌手都能成功蛻變,不同的是他們的個性,決定了他們是否能邁向獨當一面的獨唱歌手,或是一輩子安靜伴唱,直到風華老去。

紀錄片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由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執導,,描繪的就是這群音樂舞台上無名英雄,一生起落感人的紀錄片,也讓這群「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合音歌手,首度成為聚光燈下的主角。

電影在去年一放映,橫掃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獨立精神獎、舊金山國際影展、西雅圖國際電影節等各大國際影展的「最佳紀錄片」獎項。

2014年再攀高峰,奧斯卡金像獎中,一舉奪下「最佳紀錄片獎」,也是繼去年的「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後,又一榮獲此殊榮的音樂類型紀錄片。

★ 成就滾石合唱團、艾爾頓‧強、大衛‧鮑伊、雷‧查爾斯,幕後超級女聲現身!

★ 亞裔伴唱茱迪絲‧希爾驚艷「美國之聲」,向「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致敬!

★ 一探「夢幻女郎」幕後真實甘苦,勇奪2014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 不再陪襯!合音女神靚聲無限,首度躍上大銀幕,擔任最佳女主角!

★ 當代紀錄片舵手摩根‧內維爾,美聲傳奇轟動國際各大影展,獲獎不斷!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電影預告,影片預告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9d24SbtdA

<電影本事>

20呎,一個與巨星近在咫尺,走過去卻不一定能獲得掌聲的距離。這次,聚光燈將轉而投向那群隱身在後,不被注目的伴唱歌手身上。就算為世界頂尖的表演者合聲,但卻鮮少人知道她們的存在。

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各自擁抱獨一無二的精彩人生。她們擁有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卻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



同樣是伴唱歌手,有人進名人堂、拿葛萊美獎;有人卻還期待振翅翱翔、或是早已放下。


  


由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執導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是一部關於伴唱歌手一路走來,用生命在舞台上所展現對音樂的熱情、夢想、堅持和執著的紀錄片。

片中除了珍貴影像資料及動聽音樂之外,更採訪到許多傳奇巨星,如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與史汀(Sting)等人,讓他們聊聊對這些不為人知的伴唱歌手的印像,與合作的甘苦,在片中全心全意推崇並讚頌這群偉大的伴唱歌手們,包括了有達妮‧洛芙(Darlene Love)、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麗莎‧費雪(Lisa Fischer)、塔塔‧維加(Tata Vega)與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的音樂人生故事。

達妮‧洛芙(Darlene Love) ,1938年生,現年76歲,美國流行音樂歌手與演員,2013年受邀進入流行音樂名人堂,合唱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rlene_Love


   

1962年以女子團體「The Crystals」演唱「He’s A Rebel」成名,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7V2dSvxpo

在唱片製作人兼詞曲創作者Phil Spector 調教下,隔年演唱耶誕專輯更上一層樓,一直擔任伴唱歌手,1973年為養家短暫退出樂壇,80年代重返,再造榮耀。

The Best Of Darlene Love 中一首「Christmas (Baby please come home)」,影片引用自

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1948年生,現年66歲,美國靈魂樂與福音主唱與和音歌手,合唱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

  

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中,Mery Clayton 回憶當年與「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初見面合錄「Gimmy Shelter」的片段,影片引用自

  
1969年Mery Clayton 當年幫「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合聲「Gimmy Shelter」,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X0HCGNfyg

  
The Best of Merry Clayton 專輯中的「Southern Man」,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4czTIjYwGlc


  
但憑藉天賦好嗓音,順利從伴唱合聲搖身成獨唱出輯,但並不意味從此一帆風順,音樂工業中有很多權大勢大的掌權者,可以左右一個新人出片的賣座好壞,市場聽眾是否會完全接受,花錢去買專輯,也都是變數。

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 1950年代出生,現年60多歲,美國靈魂樂歌手,合唱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

  

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 1970年代出道,與蒂娜‧透納(Tina Turner)、大衛‧鮑伊(Dave Bowie )與「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等60年代巨星合作多年,年輕時身材火辣,還曾拍過花花公子雜誌,與米克‧傑格(Mick Jagger)有過一段情。


最為人熟悉的是1971年她幫合聲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Brown Suger」,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Q3ikZmlkQ

  

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 近年接受媒體訪談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FIzRBwPLU

  
塔塔‧維加(Táta Vega), 1951年生,現年63歲,美國流行音樂與音樂劇伴唱與獨唱歌手,合唱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

  

1963年在美國加州以百老匯音樂劇「Hair」的演唱出道,之後一路橫跨在音樂劇與流行音樂伴唱歌手之間,與盲人歌手史帝夫‧汪達( Stevie Wonder), Russ Taff,Andraé Crouch, Chaka Khan, Patti LaBelle, Michael Jackson, Ray Charles 與天后瑪丹娜(Madonna)都有過合作。

1976年到1981年發行了她的獨唱專輯,成功地跨出了伴唱歌手的領域,這是她、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與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一起合唱「You are so beautiful」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9m4SgNcps


麗莎‧費雪(Lisa Fischer) , 1958年生,現年56歲,美國 R & B歌手與詞曲作者,合唱演藝生涯,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a_Fischer


葛萊美歌后麗莎‧費雪(Lisa Fischer),從1989年開始曾擔任滾石樂團的巡迴演出女主唱, 1992年以唯一一張專輯「如此強烈」,勇奪葛萊美獎最佳R&B女歌手,卻選擇了放棄幕前工作,走出聚光燈外,擔任英國經典搖滾樂團「滾石」的伴唱歌手,因為她說:「唱和聲讓我感覺更自在。」

麗莎‧費雪(Lisa Fischer)擁有6個8度音的驚人歌喉與高超海豚音技巧,連天后王菲都是歌迷,曾將麗莎的〈So intense〉翻唱成〈紅粉菲菲〉與〈心太野〉。

1991年麗莎‧費雪(Lisa Fischer)成名曲「How Can I Ease The Pain」,影片引用自ttp://www.youtube.com/watch?v=SFK-Q45zL_o

麗莎‧費雪(Lisa Fischer) 2013年,在「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電影首映會特別演出,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gzoKmI4Og

  
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是日裔美人,出生於美國加州的歌手,跟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史帝夫‧汪達( Stevie Wonder)、艾爾頓‧強與Josh Groban都有合聲伴唱過,2009年憑一首在” This Is It” 演唱會中,跟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合唱的「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知名度大開,是一位正在努力朝著獨唱歌手努力奮戰向上的伴唱歌手。


   

與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合唱「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8Hwp_xF_GY

  
後來在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喪禮上,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與眾人合唱「Heal The World」,更讓全球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lH96oH4EE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中,許多令人激賞與感動的歌曲在原聲帶中都有收錄喔!包含Lou Reed、Talking Heads、David Bowie等傳奇巨星經典金曲,另外更珍貴加收搖滾樂史上知名合音歌手Merry Clayton、Darlene Love、Lisa Fisher等晉升幕前後,不容錯過的優質佳作!


在了解這些伴唱歌手的基本經歷與歌聲後,2014年8月8日去看紀錄片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會讓你更了解台前幕後,燈明燈滅之間,這些無名歌手感人的奮戰人生。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類  型:紀錄、音樂
國  家:美國
台灣上映:2014.08.08 聲聲吸引
片  長:1時31分
級  數:普遍級
監  製:吉爾‧弗里森(Gil Friesen)、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與凱特琳‧羅傑斯(Caitrin Rogers)
導  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
卡  司:
達妮‧洛芙(Darlene Love)
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
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
麗莎‧費雪(Lisa Fischer)
塔塔‧維加(Tata Vega)
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
攝  影:尼可拉‧馬許(Nicola Marsh)與格拉漢‧威洛比(Graham Willoughby)
剪  輯:道格拉斯‧布拉許(Douglas Blush)、凱文‧克拉博(Kevin Klauber)與傑森‧捷爾德(Jason Zeldes)
化   妝:Rudy Calvo, Chloe Vega
製作公司:Gil Friesen Productions, Tremolo Productions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1en7239656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