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一日遊]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一遊未盡的旅遊饗宴

[複製網址]
1
入秋了,不知不覺已有秋涼的感覺,少了熾熱的陽光,窩在冷氣房一個夏天的軀體開始蠢蠢欲動。這個季節往哪去好呢?
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今年六月底才剛開始營運,走的是原本小9公車的路線,一方面可以避開仰德大道的車潮,另一方面又可近距離的一睹國家公園的地貌,是秋天微旅行的好去處。
行車路線說明:
捷運北投站→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地熱谷(北投公園)→硫磺谷(彌陀寺)→陽明公園、花鐘(陽明公園服務中心)→草山行館(陽明山立體停車場)→公車轉乘站(陽明山)→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第二停車場)→陽明書屋→竹子湖
因為種種因素,這條路線看不到好行特有的招牌,所以,習慣尋找好行固定的紫紅色大圓圈站牌的朋友,可能要注意了,出北投捷運,順著指示立牌走,左前方五十公尺處便可看到台北公車候車亭,在此就可以看到北投竹子湖的路線圖。

這條路線除了沒有好行明顯的站牌,其他各方面,簡直是無懈可擊,尤其是當看到車尾標示著AED時,有那麼一剎那,真的好驚訝,這是走過十二條好行路線中,唯一設有體外電殛器的。
第一步跨上小巴階梯,車內的設計頓時讓我這年逾半百的老人,都忍不住像孩子般眉開眼笑手舞足蹈,可愛的Q寶不只變身成靠背,吊環上也有它的身影,車廂設計的氛圍可愛中不失典雅,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是,當小巴在山林綠蔭下穿梭時,耳際傳來由風潮音樂所製作的曲目,這,實在太享受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創舉,車背上貼有劉克襄語音導覽的QR cord,只要拿出智慧型手機掃一下條碼,隨即可連線,聆聽專人語音導覽,遊客可自行決定選擇聽與不聽,完全不會干擾到其他乘客的清幽。
除此之外,這條路線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山區隨招隨停的服務,購買一日票卷無限次上下車,想運動時,下車走走,走不動了,隨時可再上車,這對年紀大的人,或是帶孩子出遊的父母而言,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一如所有好行路線,車上備有折頁,以中、英、日文標示路線圖、班車時間表、景點介紹以及在地特色店家,有了這張折頁,就可以不被束縛,隨心所欲決定自己的路線。
到北投,怎能不去拜訪名列全國最美的圖書館,從公園下車,綠意盎然中,緩步前行,樹底下不只有標示植物的解說牌,竟然還有語音導覽,這,城鄉差距也實在太大了,我可比劉姥姥進大觀園,每個解說牌,都給他來張個人特寫。
北投圖書館前的蓮花池因多日雨水的滋潤,開滿了各色的蓮花,好多遊客駐足取景,不免俗的,我拍了兩張蓮花,外帶一張霜白蜻蜓。
置在北投公園的溫泉博物館,在日治時期是著名的公共浴池,現在主要介紹及展出北投的歷史及發展,依指示換了拖鞋,跟著解說員認識了北投的四大特有品:北投白瓷土、北投鹹草、硫磺、唭哩岸石。月琴展示場中,不少人搶著與巧奪天工的月琴合照。這裡每週一和國定假日休館,要前往參加的人要注意時間,以免白跑一趟。
再登車前往硫磺谷地熱景觀區,於彌陀寺下車,步行一分鐘即可到達。磺谷地熱景觀區為北投磺港溪的上游,谷內有多處硫磺氣孔,終年煙霧繚繞,織成美麗夢幻般的景色,此處設有步道、涼亭、眺望平台等遊息設施,獨樹一幟的地形風貌吸引許多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
草山行館位於陽明立體停車場旁的小徑內,環境清幽,為臺灣第一座總統官邸,96年遭火焚,歷經一年四個月修復元成,重新規劃後轉型為融合藝文、美學及生態的新時代文創場域,並提供餐飲服務,週一公休。
陽明山站為主要公車轉乘站,遊客可於此轉乘各線公車前往天母、士林等地區,或轉搭108遊園公車遊覽陽明山各主要景點,環遊於二子坪、小油坑、擎天崗等美景。
陽明山遊客中心位於第二停車場旁,除提供旅遊路線規劃建議外,還有預約說導覽的服務。中心內設有視聽室及火山劇場、生態體驗室、人文展示區等,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陽明書屋原名中興賓館,昔日為先總統 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之避暑勝地,現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史蹟一。設有遊客服務站,可購票參加專人導覽解說。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擁有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涼爽氣候的竹子湖,每年3至5月的海芋季極負盛名,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體驗採海芋的樂趣。此外,盛夏的繡球花與向日葵、秋日的大屯山芒花盛開,造就竹子湖一年四季截然不同的風情。
這一條路線擁有特殊的自然景觀,也有著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兼具知性與感性之美,不僅適合休閒旅遊,也是親子同遊或學校參觀教學的好去處,台灣好行在此設站,對大多數遠道慕名而來,想造訪陽明山和竹子湖的遊客,真是非常便利,喜歡泡湯的人可選擇在北投或新北投入宿,喜歡逛夜市者,可選擇入宿士林,依個人需求購買一日券180元、二日券310元、三日券440元,五日券700元。在地球暖化嚴重的今日,這節能省碳共乘理念的台灣好行,值得力推!
文章出處:石永芳忘情之歌http://blog.udn.com/tea122/8352513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