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網路上曬孩子,當心他變臉!

[複製網址]
1
「從今天起,你不要在網路上寫我的事、放我的照片……還有,把以前我從小到大的,也全部刪掉!」9歲的小女孩發現網路上有自己的成長紀錄,氣沖沖的找上媽媽,捍衛她的隱私。身兼律師與作家的媽媽,怎麼趁此進行機會教育,跟孩子協商……

身兼律師與作家的塔特(Christie Tate),跟不少父母一樣,從小就把孩子的成長過程放在臉書、部落格上,這是最容易、最生動、最即時能與親友分享育兒點滴,又能為孩子留下完整紀錄的方法。同時身為作家的她,隨著孩子的成長記事,自然也是撰寫親子、教養文章的最佳題材膠原自生

她4年級的女兒,多年抱怨自己是唯一沒有個人電子與通訊裝置的小孩。有一天,終於拿到屬於自己的新的筆記型電腦,興沖沖的上網進入新世界。沒想到,不到一天,她就氣呼呼的到媽媽面前:「這些都是什麼?」「為什麼我這些照片都在網路上?」她要求塔特,再也不要在網路上寫有關她的事、放她的照片,甚至,要求把以前的也都刪掉。孩子還說了,那是她的隱私通淋巴按摩

的確,從女兒出生開始,各種塔特認為值得收錄的情境與照片,成長的故事,包括孩子跟同學的相處,學習的歷程,中間的成長與互動,她都完整收錄。

塔特在《華盛頓郵報》上訴說這段經歷的文章,被廣為轉載,還有上百名網友留言。有人說塔特的女兒都提出隱私權了,她應該低頭答應女兒;也有人認為,這就是社群網路、人人都是自媒體時代會面臨的問題,孩子長大後跟朋友間也會有一樣的問題,他們自己溝通就好。

這樣的情節,很可能發生在很多父母身上。因為家長跟孩子的視角,總是不一樣。父母覺得孩子小時候可愛、笑翻了的模樣,孩子覺得很糗、難以面對、或會變成同學的笑柄,覺得他小時候怎麼那麼蠢、那麼盧。父母小小展現孩子的成績、得獎、表演的片段,孩子大一點時覺得那其實很遜,太愛現、怕被同學說話。父母寫到孩子跟同學吵架、考試考不好、被處罰、跟老師爭辯或溝通等成長故事時,小孩覺得真是糗斃了,擔心別人會怎麼看待他脫毛 學生

身兼律師、作家,兼具感性與理性的塔特,如何解這個結?她跟女兒說她會繼續寫,因為她是作家,母職也是她的一部分,她不會因此放棄她的寫作與分享。但是可以談一談,雙方希望怎麼做。

收藏收藏 推 噓
2
此帖僅作者可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