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前列腺癌與飲食的關係

[複製網址]
前列腺癌與飲食的關係在美國,前列腺癌食療是最常見的男性癌症,也是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在台灣,前列腺癌食療有增加的趨勢,甚至在最近幾年,已經排在中國癌症死亡的前十位。近年來,由於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的重要性,前列腺癌食療的診斷率也提高了很多。不幸的是,無論人們對其病理機制進行了多么廣泛的研究,前列腺癌食療的病因和加速其惡化的因素仍不十分清楚。
雖然如此,但是我們仍舊發現了環境及遺傳因子分析二者是導致前列腺癌食療惡化的重要影響因素。美國黑人在一個全世界有著最高的前列腺癌食療患者罹患機率;相對的,土生土長的日本經濟人和中國人的發生率就比較低。但是,從日本和中國移民到美國的男性,後來他們罹患其他前列腺癌食療的機率和死亡率都增加了,遠大於仍留在我們自己國家中的男性。根據流行病學的數據顯示,西洋化的飲食習慣是導致前列腺癌食療風險增加的一個重要的環境因素。事實上,在對於非癌症治療病人的遺體解剖中發現,前列腺癌食療的發生率,在西方文化人和東方人是差不多的。但是臨床上,西方人明顯較東方人要更早發病;這顯示出,不同的飲食習慣對於潛在的細微癌症在臨床上的表現確實有著重要的影響。
一些必需脂肪酸在實驗室中受到細胞增殖、免疫系統、癌細胞侵襲和腫瘤轉移的影響。
不僅在流行病學或臨病床,而且在體內纖食物可以防止癌症惡發生。出國留學發現,對於小鼠餵高吃纖食物,該病可以防止前列腺癌食療的發育和轉移,而一項分步研究發現,柑橘類水果膠可以抑制癌細胞附著在體內皮質細胞上,避免腫腫瘤轉移。
東西方飲食的另一個重要區別是大豆蛋白的攝入。動物實驗發現,大豆中的某些營養素能有效抑制前列腺癌食療的生長、血管生成和腫瘤轉移。此外,一些食物成分,包括硒、維生素D、維生素E、類胡蘿卜素、大蒜等,被發現與抑制前列腺癌食療有關,但這些成分在臨床試驗中並未被證明有效。
雖然由於飲食因素,前列腺癌食療的真正機制仍不清楚,但初步研究已證實飲食習慣與前列腺癌食療的發生有關。避免肥胖,運動,減少食物中飽和脂肪的含量,增加高纖維食物和大豆蛋白的攝入,對預防前列腺癌食療是有效的。特別是對於那些已經患有前列腺癌食療的患者,因為前列腺癌食療相對於身體其他癌症來說生長緩慢,采用簡單的飲食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