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老師對我的小孩有偏見」?神老師的老師、家長溝通全...

[複製網址]
沒有一個家長沒事想跟學校對立,更何況自己還是這個學校的老師。在小學教書18年的資深導師沈雅琪(神老師)在女兒小一時,遭遇了這個世界級兩難的狀況題。

涵涵是沈雅琪的老三,她4個月大時被發現是全面性生長和發展遲緩,她10個月大時,沈雅琪帶著她到處復健上課,3歲起她開始長達4年的體操課。進入小學時,她雖領有中度身障手冊,體能卻不輸一般生,是個能翻跟斗、在平衡木上跳躍的孩子。

沈雅琪讓涵涵進自己服務多年的學校,女兒卻在她最有把握的地方,被剝奪上體育課的權利。沈雅琪回憶,涵涵上小一後很喜歡去學校,若生病要請假,她還會哭著說「資源班老師在等她」。但小一那年12月某天,涵涵忽然說不想上課,因為那天有「體育課」,涵涵說她其實從未上過體育課。體育老師告訴她:「因為你會跌倒、受傷、被球打到,誰要負責?」因此當同學在做操、打球,她就坐在旁邊看。

沈雅琪不可置信,竟因為這個理由,剝奪了女兒上體育課的權利,涵涵雖然學習有困難,但肢體並無障礙。為此,她挺身而出面對教育體制,為女兒爭取受教權。

這場仗讓沈雅琪身心俱疲,她一方面應是維護校譽的教師,一方面又是受教權被剝奪的家長,角色特別尷尬。雖然沈雅琪不曾後悔為孩子所做的任何努力,但自認脾氣火爆的她,對當時校長很愧疚,她曾傳訊息跟校長道歉。明理的校長回覆,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負的責任,他能理解家長必須為孩子發聲的心情,也會依法做好校長該做的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