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讀.分享】──《徵婚啟事》:好故事值得一再傳頌

[複製網址]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徵婚啟事



  對於《徵婚啟事》這本書其實一直都略有耳聞,卻未曾有機會仔細拜讀,一直到最近看了隋棠演的《徵婚啟事》後,才想起這本由陳玉慧所寫的原版,裡面描述了一名記者為了社會觀察,而在報紙上與許多人徵婚的故事。



  如果你還記得電影《非誠勿擾》的秦奮,也用了相同的概念,在網路上刊登那一啟幽默而逗趣的徵婚啟事,開啟了他與笑笑的故事。而「徵婚啟事」的魅力之處到底在哪裡呢?從一九八九年到現在,以小說、電影、舞台劇、電視劇等形式出現在觀眾的眼前,時代更迭,似乎不曾埋沒「徵婚啟事」。



  我想,比起徵婚這件事,我們更在意每位徵婚者背後的故事。這像一場不告知對方的採訪,沒有事前準備,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停地說話,卻很少說故事,而徵婚,讓角色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隱藏在那些「你住哪?」「你做什麼的?」「身高、體重?」「家裡有幾個人啊?」背後,我們更好奇這個人的過往發生了什麼事?他為什麼不相信愛情?她為什麼急著結婚?他不擅與人交際,所以徵婚;她受過傷害,所以不願見面。



  我們在這些陌生人裡面,找到自己,找到似曾相似的人,形形色色的徵婚者,構築出小型社會的縮影:好的、壞的;執拗的、客氣的;善良無害的、驕傲自恃的,這些平凡卻無比真實的好故事,比起夢幻的南瓜馬車,更令人沉醉。



小編按:這麼夯的徵婚啟事,你看過哪幾部呢?
自費出版相關事宜請上 http://www.eastgold.c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