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動作] 《記憶傳承人》

[複製網址]


《記憶傳承人》是一部寓意深遠與發人省思的軟式科幻片,意指它不是賣弄各種新奇炫目的科幻武器,而是在描繪一種人類未來的可能性,一個人類文明發展的藍圖架構。剖析其電影結構,能夠取出許多議題讓我們去反覆思辯,其中沒有對錯,只有適與不適的關係。

《記憶傳承人》的世界觀,是一個高度同化的社區,頗類似「人民公社」的樣貌。社區內自給自足,每個人都被數據量化以決定未來人生的發展,即所謂一出生便決定了你是誰。社區裡有各種規定必須嚴格遵守,宵禁、不能說謊、不能親密接觸,而種多職業裡,唯有一個特例-記憶傳承人,一人為Giver,一人為Receiver。透過類似師徒制度,將過往人類記憶傳輸給另一人,為社區的長老們提供各種解決疑難雜症的方針與建議。也唯有記憶傳承人,可以被允許有某種程度的特權,使他們能夠獨立思考,去思辨種種事物。

電影用畫面色調來顯示每個人所看到的世界,決大多數的人都是黑白的,唯有記憶傳承人是彩色的。電影裡言及有不同就會有區別,有區別則會讓人產生各種忌妒、仇恨,終而導致戰爭的發生,人類彼此屠殺彼此。人類解決的方法便是將全部的人同化,將人類本該有的感情該抽取掉,人的感情不再有愛、不再有恨,只有流於表面的和諧與禮貌。而沒有了愛相對也失去了信仰,失去了信仰也失去了改變的勇氣,人成了只能照著社會所訂定下的規矩去行為的動物,無法超越限制的邊界去瞭解更多的事物。

就電影正本的時間點而言,上述所言之事在最初設定之時,也許是為了矯正當時世界政體的崩壞,戰爭讓人類彼此殺害對方是不可否定的事實。但這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政治體制,只有最適當的政治體制,當人類從彼此仇恨中走向同化,而當同化變成僵化時,也意味著人類要再邁向下一個更適合眾人的新政治體制。而《記憶傳承人》世界觀裡同化社區最外圍的牆,當有人越過時,被障蔽的記憶、情感都會回來,或許這牆便是設定同化社區體制這遊戲規則時,做為終結一切的機制。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侷限,《記憶傳承人》在故事中就設定傳承人做為清醒者,有點像《狂泉》這則寓言故事,當眾人皆醉時,還能獨留自己清醒。

《記憶傳承人》在敘述上沒有過度賣弄激情撒狗血,但所觸及的議題真的很能夠讓人不斷的思考。其中沒有對錯,只有適與不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