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劇情] 影評【有人想和你說話 SOMEONE WANNA TALK TO YOU】- 已讀不回

[複製網址]
原文出處:電影白話文


坦誠未必獲得諒解,原諒也是給自己機會

人們時常忽略傾聽的重要,耳朵雖然兩個,但在嘴巴後面。【有人想和你說話】與【分居風暴】有些相似的性質,靠著挖掘女主角蕾拉 ( 安娜希塔內瑪堤 Anahita Nemati ) 的過去,從夫妻間的忠誠,變成陌生人的條件交換,穆斯塔法 ( 薩哈布侯賽尼 Shahab Hosseini ) 的面子、蕾拉的隱忍,誰有罪 ? 誰又有錯 ? 沒有雙贏的結論。

孩子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為了孩子很多時候不在瀟灑,當兩人的關係,演變成家庭的關係,夫妻之間的嫌隙,就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解釋清楚的問題。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是許多怨偶痛苦的開始,拿小孩當坐前提的決定,不應該只是家長自以為是的想法,而應該聽孩子的答案,不管多大在他們眼中是永遠的小孩,父母親「溫馨」的想法,有時候去造成「瘟腥」的後果。


孩子是無辜的

「父債子還」是因為債務人的私慾,並不是天經地義的真理,當一個父親因為債務尋死,孩子卻要在痛苦中更痛苦,「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繼承這回事,前提要是金山銀山才能成立。

只要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無法償還的才是難題,「情感」是無法秤斤論兩的,很難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不只男女情感,親情也是難分難解的結,大人之間複雜難解的問題,不應該丟給小孩,小孩更不應倘渾水。

遺愛人間

【有人想和你說話】用器官捐贈,打開蕾拉不願提及過去的大門,器官捐贈在西方國家或許很普通,在亞洲國家,尤其對華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俗話說「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全屍是不能違抗的傳統,火化的普及,是因為土地不足以土葬。

沒有一個家長,願意看到小孩被開膛剖肚。穆斯塔法貼著小男孩的胸膛,聽著女兒的心跳聲,這樣的移情作用,也是一種慰藉與治療,逝去的不會重來,尚有希望的卻能重生。

重播的語音

蕾拉聽不斷重複答錄機的語音,是【有人想和你說話】全片最讓人揪心的一幕,前面那些大人間複雜的關係,是沒有解答的問題,但這幕卻是母親不捨的揪心。「遺物」是用來緬懷死著的媒介,就像捐出的器官,亞沙縵的聲音從答錄機中傳出來,可人卻再也不會出現了。




7 個月前,BBC 的一則新聞,講述一位老奶奶瑪格麗特 麥克拉姆 Margaret McCollum,不時出現在倫敦地鐵內,藉此回憶亡夫奧斯沃德 勞倫斯 Oswald Laurence,倫敦地鐵北線 ( Northern Line ) 堤道站 ( Embankment )「小心月台間隙」( Mind the Gap ) 的廣播,除了守護 40 年的安全,也是支撐奶奶最強力的聲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